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一曲劲歌舞少年,一抹青春绘金秋——第一届全国青运会开幕式文艺演出侧记

2015-10-18 22:24:23 刘旸 沈汝发 刘姝君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月18日,演员在开幕式上进行文艺表演。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新华网福州10月18日电(记者 刘旸 沈汝发刘姝君)一曲劲歌舞少年,一抹青春绘金秋。一带一路海丝情,一方福水运神州。

随着福州籍沙排名将薛晨点燃茉莉花形的主火炬,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正式拉开帷幕,文艺演出也由此达到高潮。青春、海峡、丝路成为贯穿长达50分钟文艺演出的主题词。13个竞技和群众体育项目,以文艺歌舞的形式在海峡奥体中心激情上演。

运动员入场、宣誓等仪式结束后,灯光聚焦在千人合唱台上,本届青运会主题曲《青春风》随即唱响,1000余名演员入场拉开文艺演出大幕。在厚重有力的音乐声中,现场大屏幕展现了祖国各地大好河山,以及福建当地特色的历史文化。

视频中一位白发老人在雕刻寿山石印章。当他把印章印在青运会请柬上时,一个个闪光的“福”字跃出请柬,与现场《福字操》表演融为一体。1600多名男演员通过队形变换和不同颜色的道具板,拼接出不同字体、面对不同方向观众的“福”字。

悠扬婉转的《茉莉花》响起,身着三色茉莉花服饰的女演员从场地周围绵延而入,在场内翩翩起舞,如同花海层层翻动,次第绽放。五彩气球腾空而起,蓝天衬托下,场内缤纷绚烂。茉莉,是福州的市花,茉莉花操表演传递出福州人的海样情怀和宽广胸襟。

在第一篇章《丝路追梦》中,1000多名男演员舞成涌动的“海浪”,潮起潮落,象征福建儿女在船政文化的激励下,敢为人先,奋勇拼搏的精神。120名青年表演海上“帆板”,展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体育健儿搏击风浪、勇往向前的精神。蓝色波涛中,林则徐、严复、林觉民、陈嘉庚、冰心、林语堂、陈景润等福建文化名人肖像一一呈现。

“海浪”退去,“茶田”隐现。年轻的采茶少女伴着清新明快的《采茶扑蝶》名曲,艺术地再现了采茶、制茶的传统工艺,茶叶在少女手中如蝴蝶般翻飞。此时,一群单车少年环绕全场,你追我赶。场内清雅如诗的茶园风情与风驰电掣的单车表演交相呼应。

在第二篇章《海峡情缘》中,场内出现福州文化地标“三坊七巷”背景,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在历史文化长河中,学习、交流、互勉、传承,体悟厚重的中华传统文化。号角响起,两岸青年同唱《龙的传人》,表演龙舟竞渡,切磋咏春拳、垒球、足篮排球、绳操等项目的技艺。在《我们都是一家人》的音乐衬托下,两岸青年欢声笑语,青春气息扑面而来,诠释了青运文化教育与竞技体育融合的办会宗旨。

在第三篇章《青春中国》中,400名青年扮演羽毛球选手展开竞技比赛,构成“力与美”的动人场景。随后,650名青少年涌入场内表演动感十足的花式足球,展现出校园足球运动在神州大地上蓬勃开展的景象。当耳熟能详的《小苹果》旋律响起时,场内近千名年轻人舞动起来。大型广场舞、健身操生动地注解了全民健身理念的深入人心。

演出进入尾声,场内演职人员变换阵型,呈现出巨型“人体二维码方阵”,传递出移动互联时代的青春正能量。二维码方阵转换成圣火入场通道后,在万众欢呼声中,2013年沙排世锦赛冠军得主薛晨手持火炬奔向主火炬,点燃了本届青运会的圣火。此刻,《青春风》再次“呼啸而来”,一艘悬空的郑和下西洋“福船”,缓缓“飘”至赛场正上空,象征丝路精神薪火相传。

青运会是一场盛大的青春“派对”,是一次铿锵的青春宣言,是一次砥砺斗志的奋进号角。年轻的生命,各自携带理想,金秋十月相约榕城,汇聚成声势浩大的青春中国潮,谱写出朝气蓬勃的青春中国梦画卷。(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