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广大机关干部建言献策 让福州新区更生态更文明

2015-10-05 10:06:40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新闻网10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福州新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后,极大地激发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连日来,大家纷纷为新区建设建言献策,并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为新区建设添砖加瓦。

规划建设要“显山露水”

“福州新区要成为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的现代化新城区,必须要规划到位。”市审计局干部刘汉生认为。在建筑规划上,除适当建造一些地标性、景观性高层建筑外,尽量少建或者不建超高层建筑,真正实现“显山露水”的城市绿色格局;要充分利用地下空间,编制新区地下空间发展规划,对各类地下设施进行综合部署和全面安排。

市规划局干部林劲鹏认为,福州新区在建设中要严格管控重点区域规划,储备新区土地资源,特别是长乐、福清对福州未来空间拓展与空间结构的转型十分重要,应加强规划管理监管和统筹,确保市级政府规划意图在空间上落实;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中心城区与新区间的交通联系。

产业发展可突出“海洋蓝色”

市委办公厅干部朱红艳认为,福州新区涵盖16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区,有较好的产业基础,但新区产业的整体发展层次不高、创新性不够,除了刚刚起步的临空经济,主要还是以钢铁、造船、纺织、化工等传统产业为主。

作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福州新区必须更加坚定地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性举措,可借鉴天津滨海新区的经验做法,对新区现有的产业园区进行整体整合、科学布局,确定几大核心发展区域,把重点区域打造成为新区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产业发展载体,发挥对区域的产业引领、技术扩散、功能辐射作用,从而推动新区产业的高端化发展。

市投资促进局民企处干部上官连海认为,首先,要立足本土,积极培育新能源汽车、“车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并依托福州新区良好的海洋及港口资源,大力引进海洋、港口机械类产业或海洋蓝色产业。其次,根据福州产业发展的“短板”,加大招商力度,积极填补产业空白,完善产业链。

绿色生态要成新区名片

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蔡劲松认为,新区建设要突出“绿色发展”要求,在开发建设的同时,妥善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严守生态红线,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高起点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区,让生态成为靓丽名片。

蔡劲松建议,要积极打造新区绿色生态核心保障区,加强闽江河口、敖江河口、龙江河口等重要湿地生态修复,增强湿地生态功能。

市教育局干部詹友捷建议,在新区建设中,要加强湿地保护,使福州新区成为“生态新区”。加强污染源的控制,对长乐、马尾、仓山等地工业发展加强规划,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

保护和开发历史文化资源

“文化是一个新区的底蕴所在,在新区建设中,要重视文化建设,形成具有福州特色的现代化文化新区。”市安监局干部叶立建议,加大保护和开发历史文化资源力度,充分挖掘福州船政文化、郑和文化和海商文化三大海洋文化资源,加快闽台文化产业园等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推动中国船政文化城等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规划建设。

“新区建设不仅要注重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还要提高市民文化素养、文明素质,提升新区建设的软实力。”市经委干部刘萍建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