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站位全局 勇担重任 省市政协委员为福州新区发展建言献策

2015-10-03 09:21:05 李夏薇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新闻网10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夏薇)福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引发省、市政协委员关注。他们认真调研、深入分析,为新区发展建言献策。委员们认为,福州新区不仅是福州的新区,还要从全局和战略的角度出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为全省、全国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充分利用侨台资源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福州人。”福州是全国重点侨乡,海外乡亲达400万人,旅居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福州鸡鸣,基隆可听。”榕台一衣带水、血缘相亲。委员们认为,侨台资源是福州新区建设中的重要优势。

“福州新区获批以来,海内外华侨华人时刻保持着高度关注。”省政协委员付小苑说,当前,福州正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打造“海丝”战略枢纽城市,应该涵养侨力资源,推动侨界为把福州新区打造成“海丝”门户作出更大贡献。

付小苑建议,一是构建侨商产业平台,放宽侨资在注册资本、股权比例、经营范围等领域的限制,推进福州新区基建、金融等领域向侨商有序开放。二是开展金融创新,建议由政府牵头,以侨领和侨资企业家为主要发起人,成立华侨产业投资基金,有效吸纳海内外侨资为福州新区建设所用,并为中小侨资企业及新兴产业、高新科技侨企提供金融服务。三是构筑海外人才高地,以各种方式以侨引智。如在“5·18”等经贸活动中开辟海外人才专项板块,组织海外人才到福州新区交流考察,建立“海外人才库”进行人才收集和引进,聘请海外高端人才顾问团提供信息和指导等。

“福州应梳理现有的对台优惠政策,根据榕台产业实际,创新推出对台的倾斜政策。”市政协委员陈奕廷认为,只有从榕台产业的实际需要出发,才能引来更多台商,提高新区土地、人力等资源利用率。

优先考虑基础建设

“福州新区的规划要优先考虑基础建设,这也是民心所向。”市政协港澳委员林上成牵挂着家乡发展。他希望在新区规划中,提前设计好防洪排涝等系统,防患于未然。他还说,福州地铁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展开,新区内也要提前布局地铁等交通网络。

市政协委员田英也认为,规划建设福州新区,应从重视交通建设出发,逐步拓展省会城市的发展空间。田英说:“首先要规划先行,树立大都市的时空概念,突破中心城区拥挤的现状,加大地铁、城际快速通道等交通设施建设力度,推动区域间融合发展。有了合理的交通网规划后,公交站台、停车场、公交枢纽站等基础配套设施也应保障到位。”

“新区交通可结合文化特色,开辟旅游线路,促进人文交流,为市民、游客游览福州新区新貌提供便捷交通服务。”田英说。

改革创新释放活力

新区的“新”,主要体现在全面的创新和革新。委员们建议,要充分借鉴其他国家级新区的经验,创新体制机制,在金融创新、对外开放政策等方面大胆探索,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新区不仅是城市面貌改变,更重要的是体制机制的创新,未来将带来最优的投资软环境。”省政协委员丁毅黎认为,当前,我市虽初步建立起与福州新区建设发展相适应的行政体制,但具体细节需进一步完善,“在调研中,不少投资者都期待着审批环节再减少,审批权限再下放,行政部门能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营造高效快捷的政务环境、健全完善的政策环境、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

市政协委员郭文涛认为,只有改革创新,才能吸引更多良好的企业、人才、资金等汇入新区,促进新区产业发展壮大。反过来,产业转型升级后,又能吸引更多资源,形成良性循环。

郭文涛建议,我市应梳理其他国家级新区的具体改革措施,取其精华、为我所用,结合自身情况再实践、再创新,“要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实现两岸交流合作,不妨胆子大一些,让台商充分参与到新区建设中来,鼓励台商献策,并积极吸收采纳,让福州新区成为榕台共建的家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