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方队阅兵故事令人感动

2015-09-04 09:05:43 曾建兵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方队阅兵故事令人感动

福州新闻网9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王问 文/摄)昨日上午,盛大的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中,有一支来自福建的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他以强军兴军的崭新风貌、威武雄壮的磅礴阵容、能打胜仗的过硬素质,光荣地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从5月中旬开始,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的359名官兵进驻北京昌平阅兵训练基地接受严格训练。几个月的封闭式阅兵训练期间,他们的许许多多阅兵故事令人感动。

故事一:将军领队抓阅兵训练蛮拼的

7月2日上午训练间隙,部队组织休息了,但领队、副军长林向阳还拉着教练刘进才对着摄相机找问题。

“进才,你看我左脚是不是踢得比右脚低了一点?”看着副军长脸上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掉,刘进才心疼地说,“首长,您的左脚是低了一点,但您的左膝盖半月板损伤,还有积水,我们还是先休息一下,下节课再练吧!”

林副军长擦了擦汗,边整理着装边说,“没事,我再练两动,你帮我仔细看看。”话音刚落,就又开始练习踢腿了,直到把问题纠正了才回去休息。

这是方队训练场景的真实写照,他们为了抓好阅兵训练,确保实现习主席“首战必胜,打个漂亮仗”的目标,认真研究找方法,加班加点抓训练,身上有伤也不下火线,主动拉长训练时间,拉远训练距离,甚至把军容镜搬进宿舍,一有空就对着镜子练军姿、抠动作。

方队军医李学东动情地说,将军领队为了抓好阅兵训练,蛮拼的。

有一次陪同副军长洪江强在医院检查时,医生对他说:“首长,您的手腕是疲劳性损伤,建议您住院进行恢复性治疗。”

洪副军长一听,急了!“那不行!现在正是训练的关键时期,几天不训练就会落下很多,你还有没有别的什么办法?”

医生面露难色:“办法倒是有,可以打封闭,坚持一段时间,但通常每个人一生只能打两次,多了就会对身体有影响,您看?”“那就打!眼下没有什么比阅兵更重要的事了!”从那以后,洪副军长每天训练的时候手腕上就多了一套护具。

正是凭着这种拼命三郎的干劲,轻伤不下火线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拼劲,两名将军领队阶段考核成绩名列前茅,双双取得优秀。

故事二:“胖小子”为参加阅兵递交5份申请

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二中队队员胡子涵,是去年刚刚入伍的列兵,110公斤的体型让他成为名副其实的“胖小子”。

2月份,得知集团军要组建徒步方队参加阅兵时,他第一时间向驻榕部队某连递交了申请书。考虑到他的体型,组织上刚开始没有答应,胡子涵急了,找到连长说:“我是咱们红四连的兵,‘听党话跟党走、攻必克战必胜、不畏难不畏死、连为家苦为荣’是我们的连魂,我舍掉一身肉也要完成任务。”一口气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5份申请,并立下军令状,一边训练一边瘦身,保证受阅前瘦25公斤。

身体超重、体型超标,让小胡着实吃了不少苦。站军姿,双腿要承受更多的压力;练踢腿,脚踝要比别人使更大的力气。刚开始的时候,小胡每次踢腿,上体都很难保持稳定,踢腿速度也难以达到要求,动作定位更是不能做到动静结合,军姿站得久了,两腿不停打颤。虽然训练很刻苦,但第一次参加方队单兵考核,小胡的军姿、正步等5项内容全部亮了“红灯”。

面对这个结果,小胡在懊恼之余,头脑也更加清醒,他也更加明白对于自己较薄的底子,急于求成、一蹴而就,那都是痴人说梦。于是他向经验丰富的区队长请教,与身边基础好的战友探讨,和自己超标的体重斗争,小胡制定了自己的“圆梦计划书”,把实现阅兵梦分解成一个个可以短期实现的小目标,细化成每天的训练要求。

由于身体过胖,训练时间过长,脚踝肿得厉害,他总是偷偷抹点红花油咬牙坚持,生怕被教练发现,被强制休息。身边的战友劝他,不要那么拼,搞坏了身体会直接影响到能否进入排面,但他也丝毫不肯放松。3个月下来,在党支部的关注和战友的关心下,小胡不仅圆满完成“塑身”计划,体重从110公斤减少到82公斤,他个人还连续3次在方队考核中名列前三。

故事三:阅兵回去后再在父亲坟前磕几个响头

“鲁冀!我的好儿子,你是我和你妈妈的最大骄傲。你本来是一名普通战士,是组织的关心和部队的培养,给你提干成为一名干部。现在组织上安排你参加阅兵训练,这是你一生的光荣,也是我们全家的光荣,只有让你全身心投入训练,才是你和我们全家人应该做的。希望你能在部队好好表现,报恩组织,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部队!”

这是方队二中队干部队员鲁冀的父亲临终遗嘱里的一段话。

鲁冀的父亲是5月21日因病去世的,但他的家人怕他得知消息后影响到训练状态,硬是瞒着他,直到5月29日处理完其父亲后事,才先通知部队,并恳请中队干部一定要做通他的工作,让他安心参加训练,不求尽孝,但求报国。

鲁冀得知父亲去世的消息后,悲痛不已,但很坚强,在家人的劝慰和组织的关心下,迅速调整状态,第二天就正常参加训练。

作为排面的“丁字兵”,鲁冀更加勤奋努力,严训苦练,丝毫没有因为自己的悲痛而影响战友情绪,只有在晚上其他同志都睡下后,才躲在被子里偷偷流泪。“父亲临终前,让我妈不要告诉我他的病情,说让我在这边安心训练。很遗憾没有见上父亲最后一面,但自古忠孝两难全,等我9月3日走过天安门后,再回去在父亲的坟前磕几个响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