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福州养老机构盼医保定点“进门” 产业发展受阻

2015-04-16 07:48:28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养老机构盼医保定点“进门” 产业发展受阻

  大型养老院开设有专门的医务室

福州新闻网4月16日讯

核心提示 对住在福州市鼓楼区松鹤楼老年公寓腿脚不便的杨大爷来说,每个月看病拿药的日子是最难熬的时刻,因为养老院的医务室不是医保定点单位,他不得不一大早挤公交车到定点医院就诊拿药。

福州晚报记者连日走访了福州市多家养老院,发现杨大爷这样的奔波之苦对不少养老院里的老人来说并不稀奇。不仅老人们受罪,养老机构也在叫苦,因为难以申请成为医保定点机构,成为制约养老产业发展的一大“拦路虎”。

【记者调查】

医保定点资格

申请多年无果

记者调查发现,福州市现有养老院中开设医务室的不多,而能在养老院就诊刷医保卡的寥寥无几。由于就医难,很多生活能自理,但患有慢性病的老人,不得不放弃到养老院安度晚年的想法。

福州天年老人护理中心算是福州市规模较大的民办养老机构,2008年建院时就设立了可开处方的医务室。该院张院长告诉记者,护理中心开设的医务室可为老人免费看门诊,并提供日常药品,但是药品和后续治疗费需要由老人自己负担。老人若想刷医保卡就医,只能到外面医保定点的医疗机构去。这对于养护中心内近9成生活无法完全自理的老人来说十分不便。为此,该养护中心多次向有关部门申请开通医保,但因为医务室挂靠在天年老人护理中心内,没有独立法人,他们的申请至今未获批准。

福州市另一家大型民办养老机构金秋老人护理院也遭遇同样的情况。该院吉院长说,护理院的医务室虽然有独立法人资格,但因为挂靠在护理院下面,没有独立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同样没办法申请到医保定点资格。

据记者了解,目前福州市唯一有条件刷医保卡的养老机构是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老人要想实现医保报销还存在一定障碍。

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的肖副院长告诉记者,福利院于2000年建起了医务室,此后多年院方一直在申请医保定点,但是福州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医保中心”)每次都以不符合条件为由拒绝了申请。“市医保中心要求建立含有至少5个科室的综合门诊部,我们受限于场地和人员,无法达到申请条件。”肖副院长说。

2011年8月,福州市特事特办,确定福州市社会福利院挂靠福州市精神病人疗养院(以下简称“精疗院”),老人在福利院里就可以用医保卡刷卡结算。因为挂靠在精疗院名下,福利院每月的医疗保险费用都要通过精疗院与市医保中心结算,一套程序走下来,需要4个月才能完成报销。即便如此,真正能享受到医保报销服务的老人却不多。

住在该院86岁的翁依伯持有的是在福清市办理的福州市社会保障卡,因为是省内异地医疗,翁依伯只有在福州市3家定点医院就医才能报销住院费用,若是想取药,还得跑到定点的零售药店。考虑到自己年事已高,几家定点药店距离社会福利院又比较远,翁依伯不得不雇人代为买药。“每个月买两次,一趟来回要60元车费。”翁依伯说,有时候药店刚好没药,钱就“打水漂”了,他还得从社会福利院自费购买药品。

在社会福利院里,有许多参保老人同样面临着就医难、报销难的困境。因为按规定,只有享有新农合居民医疗保险或福州市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和晋安区4个城区的职工医疗保险的老人才能刷医保卡,而目前福利院内所住的279名老人中,只有约70名老人符合条件,不足3成。福利院只能每月两次义务派车接送老人至福州一些医保定点医院,方便持相关医保卡的老年人就医取药。

肖副院长说,目前在建的福州市社会福利院老年公寓二期项目预计今年底投用,按照申请医保定点的标准,还设有综合门诊部。届时硬件设施虽能达标,但是人员问题又成了限制因素,“因为编制不足,我们难以招到足够数额的专业医疗人员”。

今年2月,福州市降低了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准入门槛,允许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申请医保。该项政策出台后,不少养老机构积极申请医保定点,然而相关部门一句简单的“不可以”将养老机构拒之门外,却没有人告知应该“怎么办”,使得这些养老机构很迷茫。

【市民心声】

期盼养老机构

早日开通医保

据了解,福州市从1990年就进入了老龄社会。前两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福州市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86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2.09%。据专家预测,至2040年前后,福州市将进入人口老龄化的高峰期,届时老年人口将占全市总人口的25%左右。

很多退休老人向记者反映,他们住养老院,吃住都能将就,最难克服的就是医疗问题。规模小的养老院没有医疗机构,规模大的养老院有医疗机构但全部自费,不能享受医保,一分钱也不能报销,生病还得去医保定点医院就诊。老年人行动不便,去一次都十分困难,大医院人满为患,常常要排很长时间的队,有时甚至因此加重病情被迫住院。

调查过程中,各家养老机构的负责人均称,若能在养老院引入医保定点,报销床位费,每月可为老人省下约三分之一的费用。养老院实现“医养结合”,让老人们“前院看病,后院养老”,不仅能方便老人看病就医,增加养老院的入住率,还能缓解大医院“一床难求”的局面,着实是一项惠民政策。

【专家观点】

养老院刷医保卡

将是大势所趋

为何养老院一直难以开通医保卡?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医保中心办公室的有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要请示领导,但至今没给记者答复。

相关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医保部门有“套保”方面的担忧。他们担心,如果在养老院内放开刷医保卡,养老院到时为招揽生意,故意不去监管,放任老人用医保费用入住养老院,甚至允许老人变换名目,拿医保费用购买生活用品或是变现资金,这样会造成很多问题,监管上也会加大难度。

就此,有关专家表示,“套保”问题并不是只在医养结合的养老院才发生,很多药店也屡现帮参保者套现医保费的情况。甚至一些医院对不符合住院条件的患者也网开一面,让他们用医保费长期住院。其实,只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是可以有效防止养老院开通医保后的“套保”问题。

从全国各地的情况来看,北京、无锡、济南等很多城市已经允许养老院内设置医疗机构,并且在养老院内开通了医保。在我省范围内,厦门市在这方面已走在前列。这些外地城市的先进做法值得福州学习借鉴。

(福州晚报记者 陈若凡 陈鸿星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