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福州公布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 含79处文保单位

2015-01-21 07:28: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阙文龙) 记者昨日获悉,经福州市政府同意,福州昨日公布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本次公布的名录包含7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列入福州市保护目录,具体以国家与福建省已公布文件为准)。

据悉,这次福州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还包括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公布福州列入我省第一批城市优秀近现代建筑的19处建筑,以及福州市公布的第一批38项、第二批18项、第三批1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今后福州还将陆续公布经批准的保护名录。

记者注意到,这次公布的福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闽王祠、欧冶池、法海寺、西禅寺、乌塔会馆和于山古城墙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也明确规定,设区的市、自治州级和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自核定公布之日起1年内,由核定公布该文物保护单位的人民政府划定保护范围,作出标志说明,建立记录档案,设置专门机构或者指定专人负责管理。

相关新闻:

福州公布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 包含79处

□东快记者许才芳

昨日,福州市建委对外公布了福州市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

本次公布的名录包含7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亦列入福州市保护目录,具体以国家与福建省已公布文件为准)、省住建厅公布的列入我省第一批城市优秀近现代建筑的19处建筑以及福州市公布的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共7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后,福州市还将陆续公布经批准的保护名录。

我省第一批城市优秀近现代建筑共19处

分别是:美丰洋行(仓山区观井路29号弄5号)、乐群楼(仓山区乐群路8号)、英国领事公馆(仓山区槐英里5号)、陶淑女校旧址(仓山区师大音乐系内)、师大校部(仓山区上三路师大校内)、青年会(台江区解放大桥北桥头旁)、杨鸿斌故居/采峰别墅(上杭路118~126号)、花巷基督教堂(鼓楼花巷口)、协和医院红砖楼(鼓楼新权路协和医院院内)、原福建省文化厅(鼓楼湖东路福州三中东侧)、民国福建省政府礼堂(鼓楼省府路)、祭酒岭近现代建筑(鼓楼杨桥西路驻闽某部用地内)、马江海战炮台/烈士墓及昭忠祠(马尾区昭忠路1号)、福建船政建筑(马尾区船政路3号)、长门炮台(连江县琯头镇长门村电光山)、亭江炮台(马尾区亭江镇亭头南般村)、泛船浦天主教堂(仓山区前街1号)、林森公馆(仓山区对湖街道程埔头七星巷)、福州中山堂(鼓楼区中山路23号)。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共有79处

其中鼓楼区有32处,分别是:光禄吟台摩崖题刻(光禄坊玉尺山,宋至清)、闽王祠(庆城路,清)、延圣大师塔内真身记天王殿抱鼓石(西禅寺内,唐、元)、桂斋(西湖公园,清)、戚公祠(于山,民国)、金粟台摩崖题刻(于山北麓,宋至明)、欧冶池(鼓屏路,春秋)、福州碑廊及九仙观附属文物(于山天君殿,宋至民国)、八旗会馆(道山路78号,清)、法海寺(法海路,清)、水部高升桥(高桥巷,清)、公正古城墙(公正新村,年代未定)、隆武帝宫苑建筑群(鼓西路,明)、沈葆桢墓(洪山镇梅亭火峰山,清)、黄钟瑛墓(洪山镇梅亭火峰山,民国)、萨镇冰墓(洪山镇梅亭火峰山,现代)等。

台江区有9处,分别是:河口万寿桥(河口南公园以东,清)、轮船公司旧楼(苍霞中平路西口,民国)、三通桥(后洲,年代:清)、彬德桥(三保,清)、星安桥(双杭星河巷,清)、路通桥(新港,宋)、三山会馆(洋中横街56号,清)、白马桥(义洲,清)、台江万寿桥/江南桥(中亭街南端至仓山仓前路东端,元、清)。

仓山区有18处,分别是:琉球墓群(白泉庵村,清)、林瀚墓(城门林浦村瑞迹岭,明)、洪塘金山塔寺(洪塘金山寺,元)、赵新墓(建新镇下店村,清)、濂浦断桥(林浦村,宋)、瑞迹寺白佛(林浦村九曲山,唐)、独立厅(梅坞顶弄10号,1911年)等。

晋安区有9处,分别是:凤邱鹤林摩崖题刻(岳峰镇鹤林村牛港山,宋)、鳝溪摩崖题刻(鳝溪,宋至清)、地藏寺(岳峰镇琯尾街,清)、鼓山涌泉寺(鼓山,清)、林阳寺(岭头乡石碑,清)、升山摩崖题刻(升山,宋、清)、崇福寺(新店镇岭下村,清)、盘石山遗址(新店镇盘石村,新石器、商、周)、东岳庙殿堂(岳峰镇岳峰村,明)。

马尾区的11处,分别是:怡山院(亭江镇,清)、魁岐炮台(魁岐村,1884年)、济美桥(君竹村,宋)、马限山梅园(马限山山顶,清末)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