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老人踩轮胎钻车窗爬进公交 司机未违规老人道歉

2014-11-19 11:21:24 郑瑞洋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新闻网11月19日讯 依伯爬窗上车,网友一度怀疑司机拒载,事后查明,公交司机并未违规,爬窗依伯也向当事司机致歉,本报日前对此事进行了报道。行车过程中,公交司机有遇到过怎样的误解?公交司机又是怎样在市民的关注中,传递这一行业的正能量?记者昨日对此进行了一番了解。

公交司机辛苦多盼望乘客多理解

昨日10时30分,记者来到了台江区仁德公交枢纽站。36路公交车是一条开往马尾亭江方向的远郊线路,司机张师傅告诉记者,一个往返就需要2个多小时,普通时间行车时,一趟可以休息20多分钟,但到了早晚交通高峰期,“经常是撒个尿又得继续出发了。”张师傅说,一天开下来,其实很累,“有时候乘客询问有无经过某个地方,一时答不上来,乘客就认为你态度不好,这种情况让人心里很难受。”

陈师傅是一个有着7年驾龄的公交司机,他告诉记者,行车过程中,一些乘客在车辆离站的情况下,或是车辆在等红绿灯的时候要求下车。当司机按照相关规定拒绝打开车门时,就有部分乘客会指责。“有一次,车辆离站,一名乘客要求下车,我没有同意,这名乘客就从这个站点一直骂到了下一个站点。”陈师傅说。

十佳司机姚师傅告诉记者,他所行驶的线路要跨多个区,经过24个红绿灯,碰到交通拥堵时,仅过桥就要花半个小时。好不容易抵达公交站点,等候已久的乘客不断抱怨,这让他觉得很无奈。“我们也想顺利到达各个站点,但路面的拥堵情形不是我们能控制的。”姚师傅说。

在124路的调度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了午晚餐的饭点时,司机常常都无法按时吃上饭。尤其是晚饭,由于碰上交通高峰期的时间,司机在路上只能吃提前备好的馒头、面包充饥。“都说外地人能吃苦,可开一段时间就辞职了,可见这份工作有多累。”这名调度室的工作人员说,公交司机的辛苦她看在眼里,只希望市民在享受公交车带来的便利出行时,对公交司机这一职业多一些体谅和支持。

激励正能量打造“温暖司机”

为了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昨日,在白湖亭公交总站,101路车队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福州公交集团日益关注公交司机的需求和内心感受,一方面提供了带有空调和按摩椅的驾驶员休息室,方便司机们休息;另一方面,如果司机受了委屈或者有负面情绪,相关管理干部也会第一时间进行心理疏导。

“公交行业作为服务性行业,我们肯定希望司机们能有着良好的服务表现,也会让司机们有更多的职业认同感。”昨日,福州公交集团相关人士表示,除了尽力为司机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外,集团也积极激励公交司机群体传递正能量,通过“十佳司机”“温暖司机”等评选活动,选出市民满意的司机,向社会传递来自公交司机的正能量。

“企业有着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只要有受到市民表扬,我们会在内部的企业报上进行表彰,也会按照规章制度,对这些传递正能量的司机进行奖励。”福州公交集团相关人士介绍。

记者手记

为辛苦的公交司机“点赞”

我们居住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因为有了公交车,有了公交司机这一群体,才能便捷地穿梭于城市中。

公交车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公交司机的言行始终处于市民的监督之下。在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网站上,仅和“公交司机”相关的诉求件,今年就有260条之多,关注度可见一斑。

作为服务性窗口,公交司机的服务质量无疑是市民所苛求的。事实上,追求高水平的服务质量,也是司机本人和公交运营企业的共同目标。采访时,公交司机陈师傅说他想待乘客如亲朋友邻,这样的司机,不会自我降低对服务质量的要求。而就在10月,福州公交集团出台规定,严控“到站不停”现象。这些,就是希望市民每一次乘坐公交车,都能有一个好司机相伴。

诚然,个别公交司机品行有失,影响到整个公交队伍的形象。不过,个别公交司机的不良行为,自有企业规章的约束,而我们目光所及之处,更应看到那些不辞辛苦、默默迎来送往的大多数。

11月7日,路遇面包车自燃,64路公交车司机陈志勇紧急停车,手持灭火器帮忙灭火;10月14日,88岁老人乘坐117路公交车时突然休克,司机石开颜帮忙照顾老人;8月26日,177路公交车司机林千灿和乘客,将装有6500多元现金的钱包归还失主……简单翻看本报6月以来的报道,这样的好公交司机就有10多位。

相信还有很多公交司机,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并尽自己所能,热心帮助他人。作为一名普通的乘客,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少一分误解,肯定他们为这座城市的辛苦付出。如果他们值得表扬,就毫不犹豫地为他们“点赞”。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郑瑞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