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网上订餐,“舌尖上的安全”莫忽视

2014-10-28 08:44: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包骞)

“前几天,我在网上搜索到一家美食店,并订制了一份鱼香肉丝饭外卖。事后,按照网上登记的地址,我去实地查看,发现这家店竟没有独立店面,也没有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人员健康证,仅有一间窄小的厨房,完成洗、切、煮、炒以及打包的程序。看到这样的卫生环境,我再也不敢订这家店的饭菜了。”10月25日,福州市民林婉向记者吐槽道。

如今,扫描二维码,进入点餐网站,图片上一道道精致的美食便呈现在眼前。消费者只要用手指点一点,不一会儿外卖即可送到。然而,在网上订餐服务迅速发展之时,由于监管的漏洞,一些商家没有专门的经营场所,没有取得相关证照,食品安全也得不到保障。近日,记者对网上订餐状况进行了调查。

因为便捷,颇受欢迎

记者了解到,福州网上提供订餐服务的第三方平台越来越多,有“饿了么”、“大众点评”、“美团外卖”、“淘点点”等,消费者点击网页平台,即可看到各式餐厅、小店信息以及菜品图片。

在福州五四路某金融机构工作的金女士平日生活十分讲求效率,由于经常加班,网上订餐正对应了她的需求。“休息时,轻划几下手机,开饭时间就能送餐到单位门口,省时省心。”她说。

“我们宿舍里叫外卖的现象很普遍。”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大三学生林宇说,“在学生街上的一家餐馆,每天中午都能卖出四五十份外卖。”

在“饿了么”福州平台上,记者以单位地点设置送餐地址,页面马上跳出附近23家提供外卖的餐饮店信息。记者选择了一家人气较高的特色小吃店,点击进入后,只见有虾尾、炸鸡排、煎饺等小吃,还有各种甜点、饮品,每一款菜品都配有彩图并标明单价、主料、口味,便于消费者选择。

在位于福州鼓楼区井大路的一间比萨店里,接单员小陈正在点单电脑和厨房之间来回跑动。虽然订单地址都在方圆5公里之内,但是午餐时间,店里的几位送餐员仍然马不停蹄。“我们一般会在接单5分钟后处理好,尽量在20分钟内送达。”小陈告诉记者,为了拓宽经营渠道,他们在今年4月加入了“美团外卖”订餐平台。“以前大多是电话订餐,现在增加了网上订餐,一天能接订单30个左右。”小陈说。

食品安全,仍有顾虑

“网上外卖虽然品种繁多,订餐也方便,但不知道这些商家有没有相关证照,也不知道他们使用的食材有没有卫生保障,订餐的时候还是有些顾虑。”采访中,不少市民也对网上订餐的卫生安全表示担忧。

午饭时间,在福州市五四路一栋商务楼前记者看到,不少提着保温箱、塑料袋的送餐员进进出出,并散发订餐卡片。一名送餐员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二人在附近经营一家水饺店,消费者可通过“美团外卖”向他们预订午餐,他们做好后再统一配送。当记者问他水饺店是否有相关许可证时,他没有正面回答,只表示所送外卖均是当天制作,不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而在几家知名的订餐网站上,记者发现,一些餐饮店的地址大多都是某条路或某个社区,并无门牌号等详细信息,消费者很难了解这些餐馆的真实有效信息,一旦出现问题,也很难直接找到这些餐馆。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部分知名的外卖网站销售“黑暗料理”,部分店铺看似正规,其实是无证黑作坊。

“有一次,我在网上订了一份宫保鸡丁饭,等了快一个小时才送到。打开一看,鸡丁变成了炸鸡腿,吃了下,明显感觉不新鲜。”福州市民小高说。

“点餐网站上的美食照片都很诱人,卖家真实的后厨情况我们怎会看到。为了吃得相对放心,我订餐都选择一些熟悉的餐饮店。”福州市民陈女士表示。

参考规范,谨慎选择

网上订餐已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选择,那么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网络点餐市场竞争激烈,许多网站或者手机APP对商户入驻不设门槛,就导致大量无证黑作坊或者个体户在订餐网上肆虐。再加上网络点餐平台管理游走于法律边缘,监管的缺失也加大了它的食品安全风险。”

福州市食药监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即将于11月1日起施行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提供外送服务的餐饮经营者,应当建立健全相应的服务流程,并明示提供外送服务的时间、外送范围以及收费标准;根据消费者的订单和食品安全的要求,选择适当的交通工具、设备,按时、按质、按量送达消费者,并提供相应的单据。

该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网上外卖同样应该遵守上述规范,消费者如果发现送餐经营单位是非法送餐或不规范、不卫生,可及时向卫生监管部门举报;同时,建议消费者尽量到正规餐饮店就餐,或在正规餐饮店订购外卖,以保证外卖食品的安全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