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健康美食 > 正文

福州一男子连吃12天快餐致血压飙升

2013-12-21 09:02:41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连吃12天快餐致血压飙升

专家:不宜长期摄入过咸、过油的食物

江涛/漫画

本报讯(记者赖丽蓉)连吃12天快餐,血压骤然升高。近日,福州黄先生被突然升高的血压吓了一跳,医生说类似黄先生这样的患者还真不少,并建议外出就餐尽量清淡些。

黄先生今年48岁,身体向来不错,但最近觉得有点头晕,结果去诊所测量血压后,发现收缩压达到148mmHg,医生说是轻度高血压了。

高血压?黄先生顿时懵了,自己还年轻怎么就得了高血压了?医生询问最近饮食习惯时,黄先生顿然醒悟:最近都在外面吃快餐。

黄先生说,在家时,早餐都是吃稀饭,午餐、晚餐往往有青菜、鱼、肉等,一般都比较清淡。最近他到比较远的地方出差,近12天的时间都在外面吃快餐。早餐都在吃锅边和油饼,他特别喜欢吃回锅肉,一连好几天午餐、晚餐都吃,但味道比家里油、咸。“这几天吃的菜可以说都是重口味的,吃完都觉得很腻。”

“门诊中,也接诊到不少因‘吃’诱发高血压的患者,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在暴饮暴食的情况下,更容易使血压骤然升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罗育坤说。

几天前,罗育坤接诊了一个更为严重的患者。该患者原先血压只有130/80mmHg左右,身体也没什么问题。但近一周的时间到外地出差,在饮食上摄入过多的咸、辣等重口味的食物,结果胸口出现剧烈的疼痛。到医院测量血压后发现,该患者血压达到了160/90mmHg(高血压标准是高血压的标准是收缩压大等于140mmHg,舒张压大等于90mmHg)。由于血压骤然升高,其主动脉出现了撕裂,这是主动脉夹层,幸好经及时治疗后,病人恢复出院了。

罗育坤介绍,高盐饮食会导致水钠潴留,促使血压升高;而高脂饮食使血液变得黏稠,也会使血压升高。有些人外出就餐时情绪激动,也加大了血压升高的概率。

据介绍,目前,高血压发病率增长了不少,已经不再是老年病。预防高血压,应减少盐的摄入量,清淡饮食;多吃瓜果蔬菜,少吃油腻荤腥食物,低脂低盐低糖,多饮水,戒烟戒酒;还要适当的运动。

贴士

天冷时如何管理血压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病的头号杀手。10个人中就有2个有高血压,但早期高血压往往没有不适症状,超过一半的人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而知道的人群中有效治疗的也不足1/3。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福建省高血压研究所林金秀提醒,目前,早期发现高血压的唯一途径就是定期测量血压,对于中老年人,有高血压家族史、超重或肥胖,喜欢吃咸、体力活动较少,经常饮酒的人尤其要警惕,起码每年测1-2次血压。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郑峰提醒,冬天到了,可以问医生是否需要调整药量。同时,高血压患者还应该自行监测血压,来进行相应的合理降压。

郑峰建议患者每天可选取以下4个时段测血压:早晨起床、10点左右、午睡起床、晚上睡前。每个时段自测血压时,测三次,间隔一分钟测一次,并详细记录。

老年人要警惕清晨时分的“魔鬼时间”,早上醒来也不要急着起床,清晨血压特别高的人,先吃降压药,躺半个小时,血压稳定了再起床。

郑峰强调,高血压患者冬季要注意保暖,不要太早出门,运动要适量持之以恒,晚上不宜太迟睡,控制好情绪,睡前可以热水足浴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