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榕城打车为何总是这么难?

2014-09-03 09:22: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连日来,本报连续接到福州市民来电来信,反映出租车行业的种种乱象。

中学生张某来电:8月22日中午,我在宝龙城市广场准备打车到铜盘路,一个的士司机见我是个孩子,竟然要价50元。愤怒的我对着车牌号拍了照,说要去运管所投诉。司机这才同意打表,到达目的地后计价器显示20元。

市民刘先生来信:8月29日晚11点左右,我在宝龙城市广场准备回屏西。拦了一部的士,司机说要35元。我询问怎么不按表计价,司机没理睬就开走了。后来又拦了多部的士,情况也一样。无奈,我最后坐了一辆要价30元的的士。在这辆车上,我发现的士“身份牌”竟被藏了起来,变成了黑车。

白领李女士来电:8月29日下午4点多,我在华林路打车,等了20多分钟,路上只有四五部的士经过,且都载着客。后来发现,这种情况很普遍。主要原因是,上下班高峰期,的士司机都在市区外围拉客,除非出高价,否则很少人愿意到市中心地段跑。

机关干部赵某来电:8月30日中午1点多,我在北大路省物价局门前打车。等候的10多分钟里,有3辆车顶灯显示空车的的士拒载,而车上也的确有乘客。据说这种情况属于私下议价的拼车行为。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福州市区的多个地方,发现大型商贸区、医院、学校、车站成为出租车司机违规行为的重灾区。9月1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福州总院前蹲点半个小时,发现有20多部出租车不打表或拒载。一位刚刚出院的病人,还挂着点滴,和家属几次打车都因为司机要价太高未果。

福州出租车行业的乱象由来已久,高峰期打车难更是司空见惯。为加强出租车行业管理,2013年1月1日,被称为福州史上最严的《福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根据此办法,对出租车司机拒载、不按表计价等违规行为都明确列出了处罚依据和手段。

但是,为什么至今还有这么多乱象呢?据记者调查,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出租车运营成本压力大。不少出租车司机表示,他们很怕堵车,所以高峰期不愿往市中心跑。一名司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每天运营时间为上午6时至下午5时15分,油费要100多元,车辆租金200多元,而正常营业额也就五六百元。所以,有的司机开始动起歪脑筋。

还有一个问题是,CNG出租车加气不便。据调查,目前福州有CNG出租车近3000辆,而加气站只有8座,其中只有1座位于鼓楼区。“有时每次加气只能加30元,跑两个多小时就用光了,之后又要去加气。”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一天要加气多次,每次都要排队,短则十几分钟,最久的一次排了两个多小时。

二是执法部门监管难。按规定,像宝龙城市广场这样的大型商贸区等重要客流集散场所及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应配建出租车免费候客站点,但目前很多地方都尚未建起这样的配套设施。“加上执法人员人手有限,的士违规往往打‘游击战’,执法人员刚走,违规行为又冒头。”福州交通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说,虽然经常接到群众投诉,但由于他们无法提供有效证据,给后期取证带来困难,因此监督效果也不理想。

记者点评

有了规范,关键在落实

□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出租车既是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窗口。拒载、议价、打车难等现象,不仅影响百姓出行,还有损城市形象。

然而在福州,这样的乱象似已成常态。原因何在?有供求关系、管理水平、利益分配等诸多因素。但不管怎样,问题存在就必须解决,解民忧是政府的职责所在。

事实上,福州也不是缺乏整治办法,关键就在落实。比如,《福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办法》规定,大型商贸区等重要客流集散场所及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应配建出租车免费候客站点,但为何时至今日见不到几个这样的候客站点?明文规定,的士拒载要处罚1000元至2000元,可是有几个出租车企业依规执行?又比如,明明加气站供不应求,为何近三年来加气站也不见增多?

这些问题都不简单,它涉及土地、拆迁、规划、建设等各个环节,如何协调解决,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水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