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福州连江可门港:最年轻亿吨级大港长成记

2014-06-18 08:45: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可门港10年巨变,不仅仅带来了那些来来往往的巨轮,还有一片正在崛起的工业重镇

最年轻亿吨级大港长成记

神华可门1-3号码头现场,重达5300吨的沉箱正在浇筑中。

在神华可门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在码头劳作,远处是一艘海上作业船。

东南网6月1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徐占升 通讯员 邱仁松 林冰文/图)

从10年前开始,可门港便成了孙发强每日的主题,每天开的会与此有关,每天谈的事与此有关,甚至睡觉都会梦到它。

眼看着在那片空白上,崛起一座座码头,打下一根根地基,他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成就感。

“这很可能是中国沿海正在打造的最后一个亿吨级大港。”孙发强说。

十年嬗变 亿吨级港现雏形

自从2003年底华电入驻,将沉睡千年的小渔港唤醒,连江可门港便以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不断给人惊喜。

也正是从那时,担任江南乡乡长的孙发强被调到可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据华电可门电厂政工部副主任陈昭财介绍,说当年的可门港人迹罕至并不过分,他初来此地所见的蓝天、大海、滩涂和白鹭,如同一幅风景画,定格在脑海里。现在的电厂所在地,就是当时滩涂的一部分。

“水深、浪小,不冻不淤,从宁波以南1500公里,直到湛江,都找不出像可门港条件这么好的岸线了。”孙发强对当年华电选址的眼光大为赞赏。

当初为开发可门港,孙发强曾到上海、天津、宁波等大港考察,他发觉,以可门港的天然良港地位,不仅在福建省内独一无二,放到全国,也少有可以与之匹敌的。

资料显示,可门港岸线总长约30公里,其中12公里为10米以上天然深水岸线,可门口水道的平均水深在30米以上,最深处达80米,天然水深便可全天候通航10万—30万吨级以上大型船舶。

可门港全年可作业340天,而同属福州港的江阴港,这一数据仅为270天。

2004年,华电两个15万吨级码头投产之后,福建省能源集团也随之而来。2011年底,福建能源集团和交通运输集团合资的可门物流公司在4号泊位建成了全省首个30万吨级码头,填补了福建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如今,从巴西、南非、澳大利亚、墨西哥来的巨轮,不时停靠在物流公司的码头,船上满载的铁矿石被巨大的抓斗卸下后运到马尾,再从那里转运到内地,或者直接装船转运到长江沿岸。

据统计,仅目前已投产的华电、储运和物流公司三家,去年的吞吐量就达到3700万吨,预计今年可突破5000万吨。

按照可门港发展总体规划,可门港南岸可建码头3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26个;西岸可建码头50个,其中5万吨级集装箱码头泊位25个。目前有16个投用或在建中。

与物流公司相邻的3号直到1号泊位,是正在紧张建设中的神华煤港电一体化项目。

这一项目投资200亿元,包括两个30万吨级和1个10万吨级深水泊位、年中转煤炭达3000万吨的国家煤炭应急储备基地以及4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为确保项目在2016年如期投产,目前每天都有上千名工人在现场忙碌不休。

由福建能源集团、山西煤炭和印尼三林集团合作的福能万业物流有限公司,拟投资22亿元,开发可门港6号、7号泊位,设计年吞吐量达3000万吨,定位为铁矿石运输泊位码头。

“到2013年,实际可门港已有5000万吨的吞吐能力。神华的1到3号泊位建成后,吞吐能力可达到3000万吨。再加上福能万业,可门港已经拥有年吞吐亿吨的能力了。”孙发强扳着指头算道。

“全长23公里的可门港铁路支线建成通车后,就可与温福铁路对接,使进入可门港区的货物更加便捷地下海出口或运往内陆地区。”负责福州可门港铁路支线建设的中铁二十二局工程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公路建设方面,疏港大道一期60米宽改扩建工程城关至浦口段已完成,二期改扩建正在进行中。福州绕城高速的东南段计划于今年底进场施工,届时将建成18公里长的可门港高速公路支线。

“水、陆、铁互通的立体格局已初现雏形。未来,可门港不仅能把沿海的物资运往江西等内地,还能把内地的货物通过该处海运出去,有望解决福建能源紧缺和福州港难以适应港口货物吞吐量快速增长的矛盾。”业内人士这样评价。

产业链成 临港工业正崛起

除了天然深水良港的优势,可门港拥有的广阔后方陆域是其吸引国内外500强企业纷至沓来的重要原因。这块紧邻可门港的大官坂片区,曾是我省最大的人造平原,面积27.5平方公里。

“这里是上世纪60年代围垦出来的,但发现盐碱化很严重,无法耕种,就撂荒着,后来被周边村民开挖池塘,用于养殖。”大官坂垦区管委会副主任兰金士介绍说。

对于一个港口来说,拥有一块平坦且广阔的陆域至关重要,也极为难得。除此,可门港区腹地可用于规划的滩涂和山地纵深达1公里,面积达到4万亩之多。

在这片土地上,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400亿元的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占地最大,将近6000亩。

据申远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己内酰胺是一种来源于石油的化工原料,是目前纺织行业非常受欢迎的原材料,在国内市场供不应求,每吨价格高达2万元,每年都需要从国外进口。“我们省是纺织服装大省,福清的纺织印染、晋江石狮的服装制造,需求巨大。这个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规模在全球来说都是最大的。”

在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一期的工地上,吹沙填海已经进行了几个月,今年内就可以打下第一根桩。

恒捷化纤与申远公司仅一路之隔,是一家生产锦纶长丝和切片的企业,力争打造成亚洲最大的超哑光丝生产基地和全球最大的泳装专供锦纶纱线生产基地,公司一期已于2013年10月投产,其主要原材料正是申远公司的产品——己内酰胺。

这让两家上下游企业之间有了更深层次合作的可能。

“我们采购的己内酰胺都是固态的,买回来还要液化。而为了储存和运输,申远公司那边要将液态的己内酰胺固化。现在离得近了,我可以直接从他厂里拉过来,节省这两个环节。”恒捷化纤副总经理郑旭山说。

可门港的拓荒者华电可门电厂也找到加入临港工业区产业链条的机会。电厂与申远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书,由电厂向申远公司供应蒸汽。“马上会启动设备改造,预计每小时可供应180吨220摄氏度的高温蒸汽。”华电可门电厂党委书记王凤峨说,“以后工业区都由我们来整体供热,减少锅炉重复建设,也可以节约土地。”

不仅如此,华电可门电厂将发电过程中的剩余物——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出售,直接供应开发区内的乐鑫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和佳宇建材公司等,让电厂既实现污染物零排放,还能产生额外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在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落地、签约的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涉及电力能源、化纤纺织、煤炭仓储、物流开发、修造船等产业,2013年实现产值65亿元、税收5亿元。

“看中这块宝地的很多,但随着可门产业链的逐步成型,我们也从招商引资过渡到招商选资,着重于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孙发强说。

转型之后有彩虹

东南网6月1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徐占升 通讯员 邱仁松 林冰)虽然可门港大开发振兴了连江县域经济,但对于生活在此的人来说,却意味着原本宁静的生活被打破,经历着发展的转型。

据颜岐村党支部书记颜家珍回忆,当时得知华电将要落户在村里,村民是有顾虑的,担心这座电厂会破坏自己的生计。“电厂征海征地,肯定会占用养殖用地,这意味着群众失去了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海洋和滩涂。”

后来的事实证明,华电不但没有让颜岐村民无事可干,反而使这个贫穷偏僻的小渔村,变成街道宽敞、新屋林立的新农村。

首先是县里大力推进可门港配套建设。原来的乡村公路被宽敞的柏油马路取代,大大缩短了村里到县城的距离,这是颜岐村旧貌换新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华电动工建设时,数千工人的吃、住、理发等问题需要解决。村民发现这一商机后,有的开起家庭旅馆,有的办起小饭店,赚了一桶金。

虽然华电的入驻征用了村里600多亩养殖用海,但村民很快转到周边继续从事养殖,并且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从饵料销售、种苗培育,到养殖、销售各种水产品,家家户户都成为这个产业链中的一环。

但可门港开发并没有止步于华电,也没有止步于颜岐村。

“如果仅仅影响一两个村,后来就不会有这么大规模的转产转业了。”坑园镇党委书记林家书说,他当时担任镇人大主席,2004年抽调到可门港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我去了一段时间后,就觉得可门港开发是不可逆转了。我们坑园镇完全处于开发区里,必须未雨绸缪,解决大开发后近万人的就业和生计问题。”

坑园镇人口2.2万,90%以上从事与养殖相关的工作。林家书当时的想法是,如果征海,受影响最大的就是50岁左右的,因为这部分人最擅长的就是养殖,年轻人反倒容易适应脱离养殖的生活。

最终,坑园镇走出了一条转地方不转产业的新路,引导渔民到国内外其他地方承包养殖,继续发挥专长。2010年,组织村民代表出外考察养殖环境,近到福清、宁德、莆田,远到江苏、广东、广西,前后不下20次。通过努力,2011年促成300多人在江苏盐城签订养殖南美对虾的合同,承包虾塘2800亩,2012年又在广东、广西等地承包养殖池塘近5000亩。

2013年10月份,在印尼三林集团的帮助下,下屿村养殖户的脚步跨出了国门,在印尼Pengelap岛附近海域找到养殖场所,投资2000万元,养殖1000多框网箱的斑鱼类。

与此同时,一批留在当地的渔民开始谋划着新的赚钱路子。在下屿村,以海钓及海上观光为主的海上休闲旅游业正带动当地以年均近10%的速度增长,经济重心逐步由一产向三产转移。2013年,下屿村生产总值达3.5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万元。其中,商贸、休闲垂钓、饮食等第三产业占比超过10%。

“出租渔船一次能挣300元,自己还能顺带钓些鱼,生活很宽裕。”下屿村村民蔡新华一家原是渔业养殖户,现在转行经营两艘供游客海钓的渔船,“每个月每艘船出海超过20趟。碰到周末,游客太多了,不是熟客都没法接”。

转型之后,更多的坑园镇人重新找到生活的方向,回到原本平静的生活轨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