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时政 > 正文

可门:亿吨大港集聚千亿产业

www.fjnet.cn 2013-04-04 11:03  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4月4日讯(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邱仁松 林冰)可门港,在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中被誉为“东方大港”,却有很长时间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近年来,连江县坚持港口和临港产业联动发展,一个年吞吐量亿吨以上、产业集群总产值近千亿元的可门港,已迈开大步昂首走来。

3月25日,记者来到罗源湾南岸,登上可门港旁的一个小山头。远眺,海面上波光涟漪,船只往来;俯瞰,近岸一大片建设工地,打桩机、挖掘机、大型运输车辆忙碌着。神华罗源湾港储中转发电一体化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眼前的这块工地,未来将成为3个可分别停靠7万-40万吨船舶的大型深水码头,以及码头后方的国家级煤炭应急储备基地和火力发电厂。

可门港港口岸线总长约30公里,占我省可建大型港口岸线的四分之一。“可门港可建超过50个万吨级以上码头,目前已建和在建的近20个泊位年设计吞吐总量亿吨以上。”可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雷卫国介绍。

毗邻神华罗源湾港储中转发电一体化项目的福建可门港物流有限公司,已建成30万吨级和5万吨级码头各一个。前者于去年3月迎来一艘32万载重吨干散货轮,成为我省港口发展史上首个靠泊30万吨级超大型干散货轮的码头,标志着可门港区正式跻身国内超大吨位散杂货港区行列。

“去年,港区吞吐量达3300万吨。”雷卫国说,目前,港口物流进入“井喷”阶段,装卸、仓储、运输同步发展,可门有望在“十二五”期间成为东南沿海亿吨级干散货集散基地。

港口兴,还需产业旺。优质的港口资源,尚不足以吸引产业集聚。在港口后方,广阔的马透平原,以及正在填海造地的2万亩可门工业园区将形成5万亩陆域,腹地加上港口的双重优势,让如今的可门港成为众多央企、民企和外企巨头眼中的“香饽饽”,一批石化、能源、机械装备制造、纺织等关联性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抢滩登陆。

据统计,目前,可门港区引进、签约、落地项目近20个,投资总额1500亿元。而在2009年之前,这里仅有央企华电可门火电厂和可门储运公司等屈指可数几家企业。

走进可门港区一期5000亩填方陆域现场,中石油渤海装备福建钢管项目工地上,各类工程机械奏响奋进的音符。这是该片区首个动建的大型央企项目。不远处,总投资10.5亿元的可门汇榕钢构项目、总投资1.5亿元乐鑫建材项目两个工地也是忙忙碌碌的景象。未来,这里将形成产值超过50亿元的机械装备产业集群。

以华电可门火电厂和神华罗源湾煤港电一体化项目为支柱的能源产业集群将形成近300亿元产值的规模。其中,华电可门火电厂远期投资540亿元,已建成的一、二期2012年发电量超过120亿千万时,创产值近50亿元,目前投资160亿元的三期正加速建设。神华罗源湾煤港电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一期投产后将实现年储运煤炭1000万吨,年发电100亿千瓦时,年总产值约120亿元。

南方石化总投资65亿元,年加工约600万吨高等级道路沥青,以其为龙头集聚的石化产业集群,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00亿元;总投资400亿元的特大型纺织项目正加速引进中,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50亿元以上……

临港物流、装备机械制造、能源、石化、纺织,五驾“马车”、近千亿元产值,可门港走出深闺,向真正意义上的东方大港快速进发。

  • 责任编辑:邓宇虹  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