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建>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地铁屏山至东街口隧道开挖 明年上半年贯通

2014-06-13 07:37: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昨日16时30分,作为福州市地铁1号线第18台始发的盾构机,“海峡18号”盾构机从屏山站启动,开始往东街口方向掘进隧道。据介绍,屏山-东街口这一隧道盾构区间总长998米。

  工人在拼装盾构机的管板

释疑2

沿途孤石如何破土而出百余平米石头阻道将用爆破方式击碎

在998米的地下空间里,将有盾构机无法啃下的“硬骨头”,那就是“孤石”。恰好,这个区间也是孤石埋藏较多的地层,目前探明的两处孤石约有100平方米,其中较大的一块孤石直径就有14米,比地铁隧道直径还大8米。

负责挖掘隧道的盾构机遇到如此这般的大石头怕也是爱莫能助,可是盾构机一旦开始工作后,中途就不能暂停,所以施工方只能在盾构机还未与孤石相遇前,将孤石挪移,为盾构机掘进腾出空间。

这两块孤石目前已探明具体位置,一块在鼓屏路上的省直机关医院段,另外一块则在鼓一小对面处,两块孤石埋深均在地下15米-17米处。

按照盾构机的掘进速度,这个月底盾构机就可能与省直机关医院处的长9米,高6米的孤石相遇了。至12月份则要与鼓二小处的孤石相遇。

不管是哪一块孤石,施工方都计划用爆破的方式将其去除。具体施工方法就是从地面往地下深处打数个小孔,炸药通过小孔埋下去。在引爆后,一块大石头瞬间碎成无数块小石头,之后再开挖,将这些小石头当渣土一般运出即可。

由于爆破专家已经对爆破药物进行仔细配比,因此爆炸对周边建筑和交通的影响就在可控范围内。虽然对路面交通基本没有影响,不过,在爆破之前至结束可能会进行短暂的交通管制,或会中断交通通行30分钟左右。

不得不提的是,由于这两块孤石自身坚硬,却藏身于软土之中,孤石爆破之后,还将向软土处打洞注入砂浆,用以加固其周遭。

释疑3

今后工期进展将如何安排预计明年二月屏山至东街口之间隧道可贯通

继昨日一台盾构机始发后,另一条隧道同方向的盾构机也拟将下月始发,挖掘隧道的盾构机预计明年2月可抵达东街口。

另外,树兜至屏山之间也将于本月底开始盾构施工,近1200米的区间地质情况比屏山至东街口更为复杂,其不仅要要遭遇上软下硬的土层、孤石、克服盾构机的转弯(华林路往鼓屏路的转弯)问题,还要下穿省农业厅老旧房屋等。

据了解,1号线盾构区间已完成15.78千米,占比42%;矿山法隧道已完成2.3千米,占比75.7%。截至目前全线共18台盾构机下井施工,其中斗门站-树兜站、上藤站-三叉街站、白湖亭站-葫芦阵站、葫芦阵站-黄山站以及城门站-三角埕站4个区间实现双线贯通;黄山站-排下站下行线区间实现单线贯通。

1号线秀山站、斗门站、东街口站、茶亭站、上藤站、白湖亭站、葫芦阵站、黄山站、排下站、城门站、三角埕站、火车南站东西延伸段等12个站点均已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封顶);象峰站、罗汉山站、树兜站、屏山站、南门兜站、达道站、三叉街站、胪雷站等8个站点正进行基坑开挖及车站主体结构施工;福州火车站站点正进行围护结构(地下连续墙)施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