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福州公共交通专项整治 的哥开车中禁用打车软件

2014-03-07 06:51  王林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王林成)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运管处获悉,即日起开展文明城市公共交通综合整治专项活动。市运管处要求出租车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禁止操作打车软件。

此次整治重点包括出租车拒载、不按计价器收费、拼客、绕道等违章行为,以及公交车驾驶员违章超车、争道抢行、超速行驶、闯信号灯等违章行为。

违规的哥扣分直至停岗

此次福州“史上最严”的士整治中,市运管处要求驾驶员在营运过程中,正确使用打车软件,以确保行车安全和规范经营。具体要求为:在载客状态下,不要在行车过程中操作打车软件手机终端。在空车状态下,可使用打车软件接单,但要靠边停车后操作,不能在行车中“抢单”,以避免安全隐患。

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若不按上述要求使用打车软件终端,相关部门将根据驾驶员管理实施细则进行处罚,服务质量扣分,一次扣3分,扣分累计至15分以上时,需进行18学时的停岗培训。

此外,福州针对打车软件的监管措施,目前正在加紧研究制定中,有望近期出台。

乘客可拍照录像举报

“嘀嘀”和“快的”两家打车软件的“火拼”,给部分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便利,但也催生了拒载、拼客、边开车边操作等乱象。

记者了解到,若使用打车软件的加价、拼客功能进行违规营运,将以不按表收费、拼客等条款对当事驾驶员进行处理;若以被预约为由而沿途拒载、挑客的,运管部门将从重处理。

“出租车驾驶员的规范操作,关系到每个乘客的安全。的哥如果出现以上有关打车软件的违规操作行为,乘客可以拍照,或拍摄视频,向运管部门举报和投诉。相比来说,拍摄视频更有利于我们后期的取证调查。”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打车软件”引发争斗

东南网3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施建华 实习生 刘彤丹 通讯员 茶亭综) 昨日上午11时许,的哥小陈将车停在福州五一路阿波罗酒店附近,等待用打车软件与他预约好的一女乘客。但女乘客还没到,就有一个男子上前打开车门,坐上了副驾驶座。

小陈解释,已有人预约,不能开车送他。该男子林某执意不肯,怀疑小陈找借口拒载。

而此时,预约的乘客吴小姐来到小陈车前。小陈下车,拉开副驾驶室的车门,让男子马上下车。两人为此发生了口角,并扭打在一起。

小陈被男子打到了脸,衣服的拉链也被拉坏。

民警赶到,确认吴小姐用打车软件与小陈预约好了。经调解,林某向小陈道歉,并赔偿150元。

同题新闻:

榕将规范的士使用打车软件 载客时禁止使用打车软件

   丽雅/漫画

丽雅/漫画

东南快报讯(记者张婷婷)2月20日本报A17版《用户爆满打车软件系统频“瘫痪”》曾报道司机边抢单边开车,行车安全存隐患业内人士称,打车软件带来的乱象亟待相关部门出台规范。昨日召开的的士司机教育培训会议要求,司机不得在载客状态下使用打车软件,否则将被处以服务质量扣分,以此确保行车安全和规范经营。

为避安全隐患行车时严禁抢单

据悉,该会议分发给出租车驾驶员的教育专题材料内,要求的士司机在载客状态下,不得在行车过程中操作打车软件手机终端。在空车状态下,司机可以靠边停车使用打车软件进行接单,严禁在行车中抢单,以避免安全隐患。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很多司机为了能“抢到第一手单”,在开车过程中使用打车软件,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同时,会议要求司机不能使用打车软件中的加价、拼客等功能,不能以被预约为由,沿途拒载挑客。该相关负责人说,打车软件中有拼客和议价的功能,但根据《福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办法》,拼客、议价属于违章行为,打车软件的出台与现有的条例相违背。

对于不按要求使用打车软件终端的,将根据驾驶员管理实施细则,对违规行为进行服务质量扣分,扣3分,累计扣分至15分以上时,需要到培训机构进行为期18个学时的停岗培训。对于使用打车软件加价拼客功能进行违规运营的,将以不按表收费、拼客等条款对当事司机进行处理,若以被预约为由沿途拒载挑客的,将从重处理。

福州市道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司机在开车过程中使用打车软件的,配备有摄像头的的士将及时调取视频取证,进行处罚。此外,市民对司机进行录像取证后,可以举报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榕的哥边载客边抢单情况仍然存在

记者从“嘀嘀”、“快的”两大打车软件公司了解到,经过一轮的补贴之后,目前两大软件在榕日均订单总量已经达到了20万人次。

巨大的订单量也带来了更多的问题,而记者在体验过程中发现,不少司机在接客过程中抢单干扰行驶、上车后要求乘客拼客等问题仍然屡见不鲜。

昨日下午6时左右,记者在通湖路使用打车软件发出“去金山万达”的订单,10分钟后一辆绿色车身的的士停在记者面前。而在该辆的士上,挡风玻璃前并排着两部手机,在行驶过程,仍然不时播报着新的订单。

当车子行驶至西二环路黎明苑附近,另一个手机平台播报出了一条同样去金山的订单,司机欲伸手去查看订单,并转头与记者商量是否接受“拼车”,但记者拒绝后才作罢并表示很不情愿。

当记者在尤溪洲下桥时,打车软件又播报了附近的订单,就在记者下车前,司机又完成了一次抢单和电话联系客人的行为。

司机称停车根本来不及抢单

针对司机即日起在行驶过程中禁止抢单的规定,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最近一个月抢过记者发出订单的司机。

福州的哥江师傅告诉记者,司机在上班过程中,打车软件的订单会不断地被更新,尤其是订单密集的时候,出现在屏幕中的订单没过几秒就会被“挤出屏幕”。司机也一直要关注着最适合自己的订单,“而如果要求司机靠边停车后再抢单,好的订单早被附近的其他司机抢走了。”

对于此番运管部门提出的新要求,一些司机表示在执行上可能会遇到难题。“司机只要把手机安装得低一点,抢单时连监控摄像头都拍不到。”的哥王师傅告诉记者,这个要求很容易就会被司机规避。

打车软件公司称将改进软件降低风险

对于此次运管部门的新要求,昨日晚间,记者联系了嘀嘀打车福州区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目前公司也在配合相关部门,对于新安装的司机使用培训中,也会讲解抢单需要先把车停下来。

该负责人表示,事实上,为了防止司机在载客过程中抢单影响安全,目前打车软件也在尝试完善自身的功能。例如不久前,嘀嘀打车就开始针对刚刚抢到单的司机停止推送新的订单。“未来,我们还会在行车安全方面对打车软件进行改进。”该负责人表示。

而截至记者发稿时,快的打车公关部负责人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多地对打车软件使用规定

厦门:行车时严禁使用

严禁驾驶员行车时操作手机或使用手机智能召车软件。

北京:一车一终端

每辆出租汽车只允许装一个手机叫车终端。

上海:早晚高峰时段禁用

3月1日起暂行实施早晚高峰严禁使用打车软件约车;

成都:开车时抢单将受处罚

驾驶员在驾车同时用手机抢单,将面临罚款100元、记2分的处罚。

广州:不允许加价

不允许司机以打车软件为借口要求加价。

南宁:不支持使用

打车软件易致信息外泄,不支持出租车司机、市民使用,拟推官方版打车软件。

相关新闻

交通部:支持打车软件 将制定指导性政策

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昨日表示,将支持鼓励打车软件,并将会同有关部门着手研究制定规范打车软件发展的指导性政策。

“我特意派秘书用打车软件打了一次车,试试好不好用。”杨传堂笑着说,近期,打车软件受到很多人的欢迎,这其实是出租车电召服务的一种模式。杨传堂介绍,电召服务是国外发达国家出租汽车行业普遍采用的服务方式,手机召车软件的发展,使出租汽车召车方式多了一种选择,更加简便,效率也更高。

“但手机召车软件在应用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杨传堂表示。他说,司机有时忙着抢单,影响了行车安全;高峰时有挑活儿、议价的情况,损害了乘客的利益等,这些问题媒体和公众都注意到了,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手机召车软件,我们总体上是支持和鼓励发展的,但对存在的问题要逐步调整和规范。”杨传堂说。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制定规范手机召车软件发展的指导性政策,不仅支持鼓励手机召车软件的使用推广,并且规范解决当前存在的各种问题,杨传堂透露。 新华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