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建 > 正文

福州环南台岛休闲路下月开工 成省内最长环岛路

2013-12-10 06:53:37 阙文龙 肖春道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阙文龙/文 肖春道/图)

关注理由:福州,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秀逸的闽江,流到福州西郊时,在淮安附近一分为二:北边的一支,称闽江北港,又名白龙江,横穿福州老城区;南边的一支,称闽江南港,又名乌龙江,流贯福州新城区。它俩好比闽江母亲伸出两条温柔的臂膀,抱起一个花团锦簇的南台岛。

预计再过两年,福州市民可沿着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体验我省最长的滨江休闲路,可开车兜风一览闽江、乌龙江美景,可骑着自行车逛逛或悠闲漫步,累了还可到沿线的驿站小憩……

规划

南台岛打造“慢生活典范岛”

新建成的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将是个啥模样?

“福州打算将南台岛打造成新式慢生活的典范之岛。”昨日,福州市城建部门相关人士透露,环南台岛休闲路不仅是一条生态慢行绿道,它还串联起周边丰富的自然滨江风光和人文历史景观,将成为省会福州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2012年初,全省第一条环线全封闭快速路——福州三环路全线贯通,这条全长50公里、宽80米~100米的交通大动脉,将福州城推向了乌龙江时代。”昨日,福州市规划部门有关专家介绍,南台岛四面环江,山中有城,城中见山。福州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将实施“两江润城、碧山环城”的规划理念,建成滨江滨海宜居城市。

长60公里全省最长滨江环岛路

福州市建委相关人士昨日说,根据规划方案,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全长约60公里,由观光机动车道、自行车绿道、人行绿道三部分组成。

其中观光机动车道既有利用既有道路的路段,如南江滨休闲路、闽江大道、上下店路、三环快速路等,长约28公里,也有新建路段,长约31公里。

据介绍,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工程不仅包括道路工程,也将对休闲路至闽江、乌龙江岸边的防洪堤、滩地等统一整理、美化,沿线设置多个景观公园,对道路景观配套工程统一设计实施。

记者注意到,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全长60公里,比三环路(全长50公里)还长10公里,将是目前我省规划建设中最长的滨江环岛路。

建设观光车道、自行车道、慢步道

环南台岛路为避免重复建设,规划为以“机动车观光车道、自行车道、慢行步道”为绿道主线的绿色环岛链,将整合城市滨江自然、人文、历史资源,打造一条集交通、旅游、观光和休闲娱乐功能于一体的滨江走廊。其中,机动车观光车道拟建成2车道,自行车道宽为3.5米~4.5米,慢行步道宽2米~5.5米。

在服务设施上,将建设生态停车场、便民自行车租赁点、休闲驿站等。

根据初步方案,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拟设11个工程节点,即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至鳌峰大桥节点、仓前节点、上渡节点、南江滨公园节点、淮安大桥节点、三环辅路节点、湾边阳岐节点、螺洲古镇及东方威尼斯节点、城门水厂节点、乌龙江大桥节点、道庆洲大桥节点。

全线拟设7个主要景观,分别是淮安头、洪塘堤外公园、义序诗意田园、螺洲古镇、南江滨三江口段、会展岛花海和南江滨带状公园。

动态

分三段建设总投资超百亿

为加快建设进度,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分三段同步开展。

其中会展中心至淮安段,为福州新榕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建设,长约20.9公里;淮安至乌龙江大桥段,即西南段,为福州市交建集团组织建设,长约26.4公里;乌龙江大桥至会展中心段,即南江滨东大道延伸段,为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组织建设,长约12.7公里。

部分路段因涉及滨江防洪工程建设,尤其是会展中心至湾边大桥段,投资规模大。

根据初步预算,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总投资约105亿元,将是继地铁1号线、2号线后,目前福州城市建设投资规模最大的一个城建项目。

2015年底基本建成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城建部门获悉,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力争2015年底基本建成,对已符合开工条件的路段将先行动工,包括三江口和湾边大桥以北等地方计划下月初进场施工,明年上半年,实现全路段全面进场动工。

“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淮安至会展中心段,观光休闲机动车道利用现状南江滨道路,这次施工主要修建绿色自行车道和步行道,同步对沿线的公园景观改造提升,建设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昨日,相关人士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