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建 > 正文

福州地铁1号线白湖亭至葫芦阵站双线贯通

www.fjnet.cn 2013-10-03 05:43  阙文龙 肖春道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白湖亭-葫芦阵下行线历时276天掘进1082米

据了解,白湖亭站至葫芦阵站区间位于则徐大道下,起于则徐大道与连江南路交叉口北侧的则徐广场,终于则徐大道中石化后坂加油站附近,道路宽约35米,为城市主干道。该区间为全地下盾构区间,线路出白湖亭站后沿则徐大道行进到达葫芦阵站。

白湖亭站至葫芦阵站区间下行线在去年12月29日开工,于2013年10月1日正式贯通,历时276天。掘进区间共长1082米。

该区间负责人介绍,这段下行线比较长,1082米的区间就有200多米的弱风化岩石,且是非连续性的岩石层,另外,含水量较多的沙层也有约150米长,因此,这段的地质情况相对较复杂,所以用时也较长。

昨日,记者在地铁隧道口看到,庞大的盾构机已经静止在隧道口,工作人员正做着盾构机的检修和拆除工作。

相关人士介绍,这台盾构机在经过检修后将拆除,并从地铁端头井中吊出,移到相距几十米左右的另外一个端头井,从井口吊入隧道洞口,进行重新拼装后预计本月中旬可从葫芦阵站至黄山站方向开始掘进隧道。

据了解,葫芦阵站至黄山站区间上行线的盾构机在今年6月28日开始掘进,预计本月底隧道可贯通。

而白湖亭站至葫芦阵站的上行线则于去年9月20日开工,于除夕夜(也就是今年2月13日),实现了单个隧道区间第一个贯通。当时“海峡一号”盾构机于2012年9月20日从白湖亭站南端盾构井始发,2013年2月9日盾构机到达葫芦阵站北端盾构井,历时141天,日平均掘进7.68米。

硬岩层盾构机无法推进 部分段落采用矿山法施工

斗门站至树兜站区间则是第二个实现单个隧道贯通,并成为第一个双隧道贯通的地铁站点。自今年4月2日第一台盾构机(盾构隧道掘进机)始发以来,施工单位中铁十一局先后克服了全断面淤泥层、下穿晋安河等关键风险点,克服了盾构姿态控制困难、高流塑性淤泥层进出洞高风险等困难,顺利完成了斗门站至树兜站区间全部土建主体施工任务。

斗门站至树兜站上行线于今年6月26日从斗门站北端盾构井始发,今年9月10日到达树兜站南端盾构井,历时76天,平均每日掘进6环。斗门站至树兜站下行线于今年4月2日从斗门站北端盾构井始发,今年6月30日到达树兜站南端盾构井,历时90天。

另据了解,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共22个区间,大部分区间采用盾构法施工,计划投入23台盾构机进行掘进。其中新店车辆基地至象峰站区间、罗汉山站至福州火车站站区间及达道站至上藤站区间这3段,由于有硬岩层,盾构机无法推进,部分段落将采用矿山法施工。目前,地铁1号线全线有11台盾构机在作业。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