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马尾启动棚户区改造3年计划 改造24个片区(图)

www.fjnet.cn 2013-08-17 07:58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改造后建成的新房将成为马尾新城的一道风景

福州沿江向海发展,马尾新城是一大重要板块。而作为马尾新城的核心区,马尾区从开发区向宜居宜业的新城区转变,亟需提升城市形象与品位,完善城市设施,改善百姓的人居环境,为实现开发区二次腾飞再创辉煌。为此,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马尾区正式启动2013年至2015年棚户区改造3年计划。3年内,马尾区计划改造24个片区,总投资185.67亿元。今年,该区将启动福光公寓、马尾大桥片、进步里片一期、沿山1~7弄、青洲片、上中洲片、三环魁岐互通周边、革新新村等8个片区改造,总投资56.14亿元。

马尾紧紧抓住马尾新城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首次开展如此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工程,改造居民危旧房屋。作为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该区以“四个万家”为抓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心系百姓冷暖,多办实事好事,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8月13日,市长杨益民在马尾调研时,对该区环境综合整治和棚户区改造工作给予肯定。他表示:“马尾起步较晚,但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棚户区改造工作推进迅速,拆迁工作干得干净利索,马尾的干部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积极向上的工作劲头。”他指出,马尾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以及马尾新城核心区,全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和旧屋区改造工作,对于提升整个马尾区,乃至整个闽江口的形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截至8月12日,马尾区已顺利完成魁岐片、进步里、共和里、福光公寓、沿山6~7弄等5个片区的改造任务,共改造用地940.18亩,涉及棚户区居民1933户,改造房屋面积共28.37万平方米,是开发区建区以来棚户区改造面积的总和,并实现拆迁户零越级上访。百姓排长队签约,送锦旗表达谢意,翘拇指称赞公平……这些都是发生在这半年间的点滴片段。这些画面,浸透了马尾区基层干部的汗水与泪水。

小旧破棚户区房子亟需改造

进步里和共和里毗邻,位于天马山脚下。沿山而上就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建的新民村。这一带的住户大多是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后,从高山的秋峰、元峰、彭珠和深溪4个村迁下来的农民。这里的居民收入较低。沿山而建的房子小、旧、破,且出入不便不好出租。台风暴雨既是傍山而居的居民们的梦魇,更是政府心中悬着的一颗巨石。

蔡伯根老人的房子就建在联安路边。“‘龙王’台风时1米多深的水淹过了窗户,现在雨稍微大些就会灌进屋里。”提起那场台风,蔡伯根老人仍心有余悸。旧屋的弊端不仅如此。“老房子都是木头做的,而且房子挨房子,有的地方连个救火通道都没有。有一次后面的房子着了火,消防车折腾半天都找不到进去的道,大家赶紧端着脸盆提着水桶冲过去。”蔡伯根老人说道。

房子建在半山腰的任瑞谦这些年来饱尝了旧屋所带来的不便。缺米少油,都要坐着摩托下山购买,买完后要提着重物走七八分钟的上山台阶回去。与其他居民一样,她也在无数个台风天里彻夜未眠。从“飞燕”到“龙王”,她都整晚站在房顶紧盯着山上,如有滑坡等情况好叫醒家人赶紧撤离。

类似情况在马尾为数众多的棚户区内十分普遍。很快,这些情况将成为历史。低矮、危险的旧屋将推倒建成安全、舒适的高楼新居。如果只算经济账,马尾的棚户区改造是个亏本的“买卖”。记者在马尾区棚户区改造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仅马尾镇棚户区改造项目该区财政就需要贴补约5.36亿元。但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棚户区改造能让百姓住上安全、舒适的新居,能让马尾摆脱陈旧的面貌,是能让子孙后代受益的好事、大事。这么算,这钱就花得值。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