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男子诈租车抵押贷款为何那么容易 证件都可造假

www.fjnet.cn 2013-08-14 07: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所需的汽车产权证、行驶证等手续,通通都能造假;为抢市场,我省许多担保公司“睁只眼闭只眼”,甚至明知赃车仍放贷

东南网8月1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练仁福)平潭一80后男子,自称大老板、包工头,骗取车行老板信任,在福州等地10余家租车行租了30辆车,现在人车均失去联系,平潭警方目前已对此立案调查。

昨日,记者了解到,类似的骗租案件,在我省时有发生。诈租获得的车辆,多数被抵押借高利贷,另外还有部分直接流入黑市。车辆全套证件能轻易造假,大量的不正规担保公司,使得骗子能将诈租车辆很快“脱手”。律师表示,警方立案后,这些租赁车就是赃物,接受抵押放贷的公司或买赃车者,必须将车辆归还产权人。

办理汽车抵押流程很简单

由于风险因素,许多银行并不开办汽车抵押贷款,想要抵押汽车获得贷款,只能找典当行或是担保公司。

但是,骗来的租赁车,产权人明明是租车公司,骗子又如何能从担保公司或个人手中获得贷款呢?记者经多番调查,发现为了抢夺利润,许多担保公司或个人,对相关证件的真伪是睁只眼闭只眼,甚至明知是赃车仍然会放贷。

昨日,记者联系了福州一家担保公司的业务经理,对方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办理汽车抵押贷款的流程很简单:车主本人持汽车产权证、行驶证和身份证,与该公司签订一份借款合同后就可以放款。

无需抵押登记就可以放款

“你把车子开到我们的车库,当日申请就可放款。”该经理告诉记者,贷款额度要看车子的估价,月利息为4%,贷款期限至少一个月。

该经理还明确表示,无需到车管所进行抵押登记,“我们凭的是你个人诚信,登不登记不重要”。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另外两家担保公司,情况基本相同。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诈骗犯往往是根据租车公司提供的行驶证,在地下办证点就能伪造包括汽车产权证在内的相关证件,然后再到担保公司办理抵押贷款。因为汽车的“证件齐全”,骗子也会将车拿到黑市低价转让。“相对而言,抵押贷款的资金比直接到黑市销售多,骗子最乐意的还是骗贷。”

承租车若成赃物须归还产权人

福清丁先生的一辆车被骗租后,抵押给了福州一担保公司。丁先生找到车子,但担保公司却要求丁先生用钱“赎回”。丁先生很无奈:“我所有证件齐全,为何不能要回车子?”

对此,福建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杨新华表示,承租者没有处分车辆的权利,另外,根据规定,车辆抵押需在车辆登记机关办理抵押登记,未办理抵押登记,不能取得抵押权。

杨新华表示,租赁公司拥有对租赁车辆完全所有权,第三人擅自扣押车辆是违法的。警方立案后,诈骗嫌疑人承租车就是赃物,警方可以追回,归还所有权人。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