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服务 > 正文

专家为填报志愿支招 两种方式转换分数有的放矢

www.fjnet.cn 2013-07-13 08:59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转换分数选择目标院校

知道了去年考生的录取分布情况,考生就可以通过“分数转换”,有的放矢选择目标院校。郭老师说,考生把本人今年分数换算成往年分数,可以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是超线分转换:理工类今年分数A转换成去年的分数是A+34分,转换成2011年分数是A+59分,转换成2010年分数是A+32分;文史类今年分数B转换成去年的分数是B+35分,转换成2011年分数是B+42分,转换成2010年分数是B+33分。

第二种是排名转换: 通过“一分一排名”,找出与本人今年排名相应的往年排名对应的分数。

郭老师说,两种方法换算出来的成绩基本相同,如果有不同的话,就低不就高。

在此基础上,考生可以利用本报已经刊登的2012年《分层统计》快速圈出目标高校群、缩小选择范围、快速选择大学。

例如,某理工类考生今年考分为488分,全省排41748名,超本一线87分,转换为2012年的考分:方法一是522分;方法二是查2012年“一分一排名”,相近的41603名为523分。考生查2012年《分层统计》,查得当年招生录取平均分为522分上下10分,即532分~512分的高校,它们就是该生的目标高校群。

几个事项需要注意

郭老师表示,至于中间位置考生,他们的位置应该是在公立校和民办校之间,建议这部分考生“争公保私”,可以多考虑一些公立大学办的民办院校。位于本二批分数“尾”的,有的要落入专科批。本二批不能录取完所有上线考生,因此本二线上只多一些分数的考生,要想上本二批院校,志愿要多报冷门、边远的学校,同时做好退到专科批的思想准备。

填报志愿时,家长还要注意几个事项。首先,在检查志愿表时,要确定填报的志愿是否有梯度,不要出现“低分高报”现象。本二线上每个志愿最好都“服从调剂”,不然退出来一下子到征求志愿,即使分数高,也可能会掉到专科批。如果担心被分到一些不喜欢的专业,宁可不报这所学校。

其次,本二批次学校和专业之间的关系是“专业重于学校”。家长要考虑孩子的兴趣爱好、性格性别,考虑国家和所在地区的发展规划、将来需要的人才,同时考虑自身的家庭背景、社会关系和职业发展。

(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 叶诚)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