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2013中考志愿填报必读——三大典型案例详解

www.fjnet.cn 2013-06-16 07:51  李建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建芳)每年中考填报志愿的五六天里,就是全城的初三考生和家长最纠结的时间,焦虑程度堪比中考本身。因为,志愿填报得好坏,直接影响考生的录取。

虽然福州中考填报志愿有设定“普高第一条线”的录取规则,一定意义上保护了高分考生的利益,但志愿填报仍存在着“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的效应,如何填报一个稳妥、准确、科学的志愿,成为考生和家长的理想目标。

2013中考志愿究竟该如何填报?今天,本报就和读者分享去年几个考生中考志愿填报的故事,供今年的考生和家长作参考。

一类校水平 却上了二类校

人物:陈同学年份:2012年

中考成绩及志愿:中考489分,一志愿填报三中、二志愿填报格致中学、三志愿填报二类校

陈同学是鼓楼区一所公办初中校的学生,成绩一直比较好。市质检他考了476分。中考结束后,他对自己的估分是490分左右。

从小在鼓楼区生活长大的陈同学,最向往的是福州三中,如果进不了三中,那就进格致中学。当时填报志愿的时候,他没有想太多,一志愿填了三中,二志愿填了格致中学。他觉得这样的组合相对比较保险,于是三志愿随意地填了一所他并不是太满意的二类校。

中考录取开始后,三中一志愿择校491分,格致二志愿择校490分,他都没上。最后落到了三志愿,一所他并不太满意的二类校。这时候,他才发现,他的成绩完全可以上二中、四中、福高中的任意一所。

分析:首先,成绩如果上了普高第一条线,五个普高志愿可以都填一级达标校,至少可以被其中一所一级达标校录取。其次,填报志愿时不能随意,也不能盲目乐观,要认真对待每一个志愿。

估分过于乐观 志愿被冲高

人物:W同学年份:2012年

中考成绩及志愿:中考488分,一志愿填报师大附中、二志愿填报八中

W同学中考结束后,感觉比较乐观,她给自己估分是500分。填报志愿时,全家人也进行了多次协商,对一志愿到底是冲高还是稳妥也非常纠结。最后,综合各方面因素,W同学的一志愿填报了师大附中。没想到,W同学实际的中考成绩只有488分,没达到附中择校线,而八中录取又出奇地好,直接在一志愿就招满,她在二志愿填报八中成为“炮灰”,最后掉进了三志愿。

如果W同学估分准确一点,她就不会在一志愿冲附中,而是直接报八中,就能被八中正取录取。

分析:填报志愿不能仅凭估分成绩来定夺,还要综合考虑自己的质检排位、中考发挥、年段位次等情况。因为估分出现差错的概率比较大,估分偏高导致志愿风险加大,是今年考生要吸取的教训。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