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没洗过的空调有多脏?实验:72小时吹霉一碗饭

www.fjnet.cn 2013-07-04 07:22  高欣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高欣)连日高温,不少家庭把“停工”数月的空调重新开启。不过,一些家庭在使用空调前,并没有进行清洗。没洗过的空调,到底有多脏?近日,一份“空调不清洗,72小时吹霉一碗饭”的实验报告,在微博上引起热议。

这份实验报告介绍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近日的一项实验,把两碗饭置于一部没有清洗的空调下,一碗盖好,一碗不盖,72小时后,盖好的饭只是略有变色,敞露于空调下的那碗饭,出现了大片霉斑。

家用空调不清洗比商场空调更脏

这份实验报告最早出现在“@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微博中。据了解,今年,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进行了一组“测试空调是否会产生污染”的课题实验,其中一项测试结果是“72小时吹霉一碗饭”。

实验里,研究人员准备了两碗等量的饭,置于一个壁挂式空调下的桌子上,其中一碗盖好,一碗不盖,然后关闭门窗,打开空调,72小时后,盖好的饭只是略有变色,但敞露于空调下的那碗饭,已经长毛,出现大片霉斑。

复旦大学的实验还证实,长时间闲置的空调散热片上,会布满螨虫、霉菌、细菌,人们不能用肉眼判断空调风是否洁净,所以家用空调的污染容易被忽视,最严重的家庭,空调内的细菌数量超过商场中央空调的50倍。

专家:长期使用空调家里细菌易增加

昨日,记者通过微博,联系到了参加此次实验的陈雄老师。陈老师介绍,由于空调制冷时,会形成潮湿的环境,因此即使清洗过的空调,运转时,散热片上的病菌也会不断增加。陈老师建议,夏天能不开空调就不开。

福建医大附一医院呼吸科的陈教授介绍,连日高温,附一接诊的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明显增多。陈教授表示,家用空调散热片,如果长期不清洗,空气中的灰尘、污垢会留在散热片上,再加上空调冷凝水造成的潮湿环境与适宜温度,很容易导致病菌大量繁殖。

陈教授说,空调运转时,散热片上的大量病原体,会从出风口喷出,弥漫到室内每个角落,人长时间呆在空调环境内,会头晕、乏力、免疫力下降,严重者会患上呼吸道传染疾病等。

陈教授提醒,夏季能不开空调,尽量不开,使用空调前,要对空调进行清洗消毒,不光过滤网要清洁,散热片等部位也需要处理,不开空调时要及时给房间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