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自制简易空调扇宝典"火爆网络 用久容易得风湿

www.fjnet.cn 2013-06-27 07:01  吴光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光菁)近日,全国多地高温,各地大学生“求空调”的呼声此起彼伏。但不少大学宿舍,年代久远,电路老化,安装空调谈何容易。还好,“技术宅”及时出动了,吊瓶、电扇、纱布、加湿器、矿泉水瓶……他们把这些小部件组装到一起,DIY了一个简易空调扇!

为服务更多大学生,这名“技术宅”编写了一条“寝室简易空调扇制作”长微博。这条长微博随后被大量转发,被网友封为“战寝室高温葵花”。

吊瓶、电扇、纱布小部件灵活组合

长微博开头,作者先对空调制冷原理做了简单介绍:液态制冷剂,经毛细管进入蒸发器,空间突然增大,压力减小,制冷剂就会汽化,从液态到气态会吸热,蒸发器就会变冷,空气从蒸发器中吹过就成了冷风。而自制的简易空调扇,虽无法实现水气液态循环,只能不断添加水,配合风扇把水气吹出,由于水蒸发要吸热,所以也具有加湿、降温的作用。

随后,作者讲解了三款空调扇的组装步骤:

1.将装满水的吊瓶与纱布(纱布要透气性好,吸水性强)连在一起,再将纱布润湿后裹在风扇背部,调好打点滴的快慢,以保证供水,风扇就能吹出凉风,该方法适用于吊顶风扇;2.将矿泉水瓶戳小洞或连接皮管,再由加湿器直接供应水蒸气,置于风扇背面,如此就是一部适合在床头或桌面上使用的简易空调扇,风扇加上加湿器的成本,还不足100元。3.只要将大风扇架在一桶水上即可,适合放在寝室中心位置降温。

记者试验:比普通风扇更清凉

昨日,记者按照长微博里的办法,用湿毛巾、2个6寸USB小风扇做了个试验。将其中一个小风扇背面盖上用水浸湿的毛巾,另一个小风扇不做任何处理作为对照。

经过比较,有湿毛巾覆盖的小风扇吹出的风确实会更凉快,但仅限于靠近风扇的位置。可能是因为风扇功率太小,使用十多分钟后,室内的温度并没有明显降低。

在微博上,也有一些网友表示,照着这条长微博自制了空调扇,确实能降温。一些学生还把长微博封为“战寝室高温葵花宝典”。不过,也有网友表示,“用学了四年的制冷专业知识告诉你,这些简易空调扇虽然降低了温度,但湿度太大,影响健康,时间长了很容易得风湿。”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