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告别“咖啡水”,生态闽清有底气

www.fjnet.cn 2013-04-28 09:00  吴美章 林侃 林蔚 陈秀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4月28日报道(记者 吴美章 林侃 林蔚 陈秀宜)

20日,出闽清城关,沿梅溪而上。

梅溪,水量不大,水流清澈;河道不小,河床干净,两岸翠竹成行。绿野间,村落点点,偶逢春雨,心情舒畅。在欧美陶瓷公司见到的场景,让人感慨这青山绿水来之不易。

和当地许多陶瓷厂一样,欧美陶瓷建在山上。公司副总经理黄国勇带着我们来到煤气发生炉旁的废水回收池。池子长宽各10米左右,分成数个小池子。一股咖啡色的水流从管道注入,经过小池子层层过滤,又被抽回使用。这就是煤气发生炉生产水煤气产生的含酚废水。饮用水含酚,会严重影响人体健康。

站在池子边上,难闻的气流直冲大脑,看着翻滚的“咖啡水”,一阵发晕。有两个小池子浮着一层黑得发亮的物质,黄国勇说:“那是焦油,好东西,一吨可以卖3000多元。”

山下,是蜿蜒而过的梅溪,闽江的一条支流。如果“咖啡水”流入梅溪,后果可怕。不过,黄国勇说:“我们是零排放,包括洗车的水都回收使用。”

投产于2003年的欧美陶瓷,生产建筑工程用陶瓷,一开始就按照要求,建立了废水循环综合利用系统,建了8个蓄污池,生产生活用水不出厂区。“一天用水60吨,一吨一块五,循环使用,保护了环境,节省了费用。”黄国勇说,“县环保局在厂里安了3个探头,一天到晚监控。”

厂区下方约30米处,有个圆柱形蓄污池,池子上盖着塑料雨遮。黄国勇说:“生产、生活废水都汇集到这,再回收循环使用。雨遮是防止下大雨时废水溢出。”离池子5米远,有县环保局装的一个监控探头。通过探头,在几十公里外的环保局电子监控室,可以清楚地看到排水情况。

年初,闽清县投入259万元,建立建陶企业污染源电子监控系统,实时监控。看得这么紧,是因为建陶行业是闽清环境整治特别是水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和长乐印染业、闽侯养殖业、连江罗源石板材业一起被福州市列为三江四行业的特征性污染源。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