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居家享天年

www.fjnet.cn 2013-02-14 11:42  姚瑾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庆城社区的老人正在锻炼身体

东南网-福建日报2月14日讯(记者 姚瑾 文/图)冬雨淅淅沥沥,福州市庆城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内却洋溢着一股暖暖春意。十几位古稀老人聚坐在一起,伴随着CD机播出的一曲曲熟悉的老歌旋律,唱起《十送红军》《我爱北京天安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金太阳”爱心助老员林新榕的领唱和指挥下,老人们击掌高歌,笑语连连。

庆城社区位于福州市中心繁华地段,目前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有680多人,占社区总人口数的16.5%。其中空巢老人75人,高龄特困老人34人,孤寡和残疾老人24人。近年来,该社区建起占地200多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并依托入驻社区的非盈利专业养老机构“金太阳”,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养老服务水平。

合唱数首歌后,一些老人开始围坐着打牌聊家常;有的老人则开始起身活动筋骨。左晃晃,右晃晃,时而向上,时而往下,82岁的陈芬老人右手平持球拍,轻微变动着站位,尽力托稳球拍上的绿色小球。三五个回合下来,如同苹果大小的小绿球仍不听使唤地滚落到地上。“前段时间生病,练得少,技术生疏了。”老人弯腰捡起球,笑言“再来一次”。

77岁的陈月英,在一旁看得眼热心动,也拿起一支球拍,平托起小球,身体跟着轻轻摇动起来。“动一动,出汗了。”不一会儿,她嚷嚷着停下手,将活动器材交给了刚做完示范动作的林新榕手中,自己坐到靠墙摆放的高背木椅上听老姐妹们聊天。

林新榕向记者介绍说,两位老人练的是健身项目柔力球,对腰腿、肩肘、视力保健都有好处。除此之外,她教给老人们一周做三次的回春医疗保健操也很受欢迎。这些老人都住在附近,步行一般不超过10分钟,有的只相当楼上楼下的距离,所以,每每听到站点里有针对老年人组织的活动,他们都一呼百应,兴高采烈地结伴过来。

在场老人中年龄最大的萨可丁曾是一名小学教师,已有90多岁高龄。她还带来自己喜欢的剪纸手工活。今年春节,她剪出不少“喜”和“寿”的字样,送给站里的工作人员和老伙伴们。她告诉记者,自己已有了重孙,是四世同堂,也很愿意常到这里走走,在家是享天伦之乐,在这儿可以有伙伴之乐。

“离家不远就能参加集体活动,老人间互相交流聊天,可以减轻焦虑感和孤独感。”庆城社区金太阳居家养老服务站站长林文说,其实老人的需求很简单,就是孤单了,想找个人说说话。社区居家养老让老人融入社区大家庭。

临近中午11时,小厨房里飘出诱人的饭菜香。服务站设有营养配餐室,也就是专为解决社区老人午餐的小厨房。西红柿炒蛋、排骨土豆汤、炒油豆腐、炒春菜……几位老人陆续接过助老服务员递过来的热腾腾的饭菜,吃得津津有味。

“不仅仅是用餐问题,家里要搞卫生、电器坏了找人修理、身体不舒服需求助,这些生活难事也都能及时得到解决,社区养老服务站真是为老年人的生活提供了不少实实在在的便利。”陈芬老人对眼下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十分认同,对此连声称好,表示满意。

庆城社区居委会书记何窦灵表示,目前大多数老年人都不愿意离开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社区养老服务就是“建立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让老人们在自家门口就能享受有针对性的养老服务,缓解日常用餐、医疗救助救急以及精神慰藉等问题。特别是有了“金太阳”一拨通,在救急救助上更是方便多了,多数老人的急事难事在15分钟内就能得到积极回应。

记者了解到,类似庆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做法正在福州市逐步推进。截至2012年底,福州市已完成新建和完善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共435个,实现五城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全覆盖,县(市)农村社区加快拓展覆盖;同时,大力引导和支持城乡社区开展以日间照料、上门服务为主要方式的养老服务内容及专业养老服务项目,以满足社区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坚持无偿、低偿、有偿服务相结合,突出解决当前社区居家老人最关心、最迫切的养老服务需求问题。

  • 责任编辑:林诚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