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时政 > 正文

创意:代表建议给公厕调个头 开放防空洞避暑

www.fjnet.cn 2013-01-08 10:15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可以给观赏花木盆底装上轮子,哪里需要就推到哪里,美丽又方便。在路边公厕如厕,却因门未关紧而“春光乍泄”,岂不是尴尬至极?昨日,在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记者看到不少看似新奇却颇为实用的代表建议,真可谓说到你我心坎上了。

建议一:移动绿色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绿色”的渴望也越来越强烈。然而传统的绿化方式,对土地要求高、投资成本高、工期长,使得“绿色”的代价也颇为昂贵。

“既然可以将汽车停放在闲置的空地上,为什么不能将一棵树‘停放’在那里?”孙国操等代表打起了“移动绿色”的点子。所谓“移动绿色”,就是将小型观赏型树木种在可移动的物体上,如移动推车、移动休息座椅等,哪里有需要就移动到哪里。这种推车设计有车轮,方便固定或移动,配有座椅,为人们提供灵活办公或休憩的绿化带,既能让城市快速“绿”起来,又能节约绿化成本,提高绿化效率。

建议二: 公厕调头

如厕本是件私密的事,在人来人往的街头流动公厕方便也是迫不得已。有时候,因为外面的人急着敲门,里面的人开门时还未整理好衣裤;有时候因为太急,冲进去只顾着方便却未注意到门没关好。这些“有时候”都可能让厕所内外的人遭遇尴尬。

“给路边流动公厕调个头吧。”林向荣等代表建议,让厕所背对着道路,正面靠近绿化植物。在正对道路的厕所背面醒目位置贴上“公厕”标志,方便市民认知,同时利用剩余空间做些公益广告。这样不但给如厕的市民更多的安全感,减少城市不文明现象,而且能提供更多城市公益宣传空间。

建议三:还洞于民

相信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经历,在热浪滚滚的夏季,一走进防空洞,就有阵阵凉意袭来。防空洞,的确是个纳凉避暑的好地方。

金建琳等代表经调查发现,城区主要防空洞有10多个,大多处于封闭状态,有的闲置没用,有的堆放杂物,有的用于储藏香蕉。如果能开放部分防空洞,既可供市民纳凉,又能减轻市区供电压力。据了解,目前杭州、重庆、成都等地已相继免费开放市内部分防空洞供市民避暑纳凉。金建琳建议,政府投入资金完善防空洞通风、通电、地砖、洞顶等配套设施,以及基本的座椅等,将部分防空洞“还洞于民”,为市民提供盛夏纳凉好去处。

(福州日报记者组)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