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渔村唱响幸福歌

www.fjnet.cn 2013-01-02 11:13  林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特刊 拥抱新年 感受幸福

渔村唱响幸福歌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2日报道(记者 林侃 通讯员 姚扬杰)

新年第一天,清晨,连江县坑园镇下屿村村头,繁忙景象依旧。渔港内,数百条大小渔船,蓄势待发。

“现在是海带种植的时节,是村民们一年中最忙的时候。”村主任郑德永说。

下屿村本是孤岛,上世纪70年代末围垦后才与陆域相通,海是村民们的生计来源。“现在,村里超过一半的村民种植海带,其余的也多从事海鲜养殖、贩卖等行当,村民人均年收入接近2万元。”

沿着下屿村的“滨海大道”向前走,没多远,便能看见鳞次栉比的高层楼房、整齐划一的绿化带。

我们来到村民郑德豪的家,他家位于一栋临海七层建筑的第六层,180多平方米的房间宽敞明亮,四室两厅结构合理,装修即便和大城市的住房比,也毫不逊色。而就在几年前,郑德豪一家人还挤在不足20平方米的“石头房”里。

下屿村最大的特点就是“地少人多”。长久以来,村民就算有钱建房,也只能在自家宅基地翻建,或申请购买新的宅基地,这让村子的建设杂乱无绪。2008年起,村里开始探索“联合建房”模式,即按照“统一规划,村民集资,联合建房”的模式进行旧村改造。

郑德豪如今所住的楼房便是2009年时村里联合建房第一批竣工的,连建房加装修,郑德豪才花了30多万元。

如今,有600多户村民同郑德豪一样,住进了单元房。“春节又将有一批村民住进新房,”指着一幢已竣工封顶的大楼,郑德永介绍说,“这幢大楼建成后将成为村里第一高楼,共有11层,还是电梯房,每户居民平均出资35万元。”而下一阶段,旧村剩下的300多户也即将启动改造,届时15栋12层的高楼将拔地而起。

在下屿村,还有件事让村民们颇为自豪。“你看,在我们村,所有的电信、广电、电力线路都下了地,这可是很多城市都还做不到的。”郑德永说。

新村建设改变了村民们的居住条件和居住习惯,如今村里干净整洁,随意堆放垃圾的现象没了。同时,腾出来的旧屋宅地也将陆续派上用场,有的用来建绿地、公园等景观设施,有的将用来建养老院和乡村医院,沿海一层还将建设一条石雕“海滨文化长廊”。

采访即将结束时,我们绕到了“滨海大道”另一侧,这儿有一个占地5000平方米的海滨公园。这个公园去年5月才竣工,公园一侧,巨大广告牌上写着“打造罗源湾南岸最美渔村”。

下屿村人正用毫不低调的方式,宣示着自己的自豪与决心。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