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民生 > 正文

一信激起众人怒 福州网民要告腾讯:还我5000Q币

2010-11-05 07:46:32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陈潇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不少QQ用户都遭遇了被强制退出的情况,众多QQ付费会员无奈选择了放弃360,但也有许多网民选择了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福州的马先生就是其中一位。昨日,他找到律师写好诉状,要求腾讯书面赔礼道歉,退还他账户内5000Q币的现金价值。

QQ被强制退出 福州用户写好诉状欲对簿公堂

福州的马向南先生告诉记者,昨日他正在上网时,QQ突然自动启动安全检查,然后弹出警告窗口,随后,他被迫下线。马先生对此非常愤怒。他说,他从2000年开始使用QQ软件,对QQ的联系方式很喜爱,目前已成为QQ付费会员, 账户中有5000Q币。腾讯强制停止服务的粗暴行为,给他造成极大的不便,严重损害了他的合法权益。

昨日,马先生找到福建中美律师事务所的戴东律师写好诉状,称如果腾讯不迅速恢复QQ软件的正常使用功能,他将诉之法律,要求腾讯书面赔礼道歉,退还5000Q币的现金价值,并承担一切诉讼费用。

但法律人士思宁认为,用户接受的《腾讯网站服务条款》10.1条规定,如果用户与腾讯公司发生争议,用户同意将争议提交至腾讯公司住所地深圳市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通过诉讼的方式解决。所以,用户依法只能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或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长乐网民拨12315投诉腾讯 “这分明是要挟!”

面对腾讯给出的“二选一”选择题,昨天,长乐网民李小姐愤怒地拨打了12315投诉腾讯侵权。“我的电脑装什么软件,应该由我自己说了算,腾讯凭什么强制我卸载软件。这分明是要挟!”李小姐说, “我的QQ已经用了十多年了,每天的工作生活都离不开它。就因为这样,我要投诉。”

(记者 陈伟平 艾兰 吴林增)


相关阅读

侵犯网民权益 违反三大法律

状告腾讯 付费用户胜算很大

360的战斗从口水升级为肉搏后,伤得最深的是用户。除了大吐苦水,众多用户纷纷拿起了法律武器,积极为自己维权。到底能不能告?告了会有胜算吗?

对此,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丁兆增昨日从法律角度进行了剖析,他认为,腾讯的这种行为不仅野蛮、无礼,更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反垄断法》。选择使用某一个软件,是用户的权利,而不是腾讯公司的权利,腾讯的这种行为直接给自己戴上了法盲的帽子。

当然可以告!

腾讯单方面停止QQ违反多条法律

单方面停止服务 涉嫌违反《合同法》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丁兆增表示,首先,腾讯中断服务的行为违反了《合同法》。QQ用户买Q币进行消费,腾讯为其提供服务。双方虽然没有签订书面合同,但形成既成事实的合同关系。腾讯因为要打压360突然中断对用户的服务,这是一种违约行为,侵害了QQ用户的权益。

强迫用户二选一 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丁兆增表示,腾讯的行为也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QQ用户作为消费者,有权选择腾讯的服务,也有权选择360软件,腾讯之前已对此默认了。然而,腾讯为了打压对手突然中断服务,这是剥夺了QQ用户自由选择权。


选择权是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里明确规定的消费者所享有的法定权利,从法理上来说,选择权是指用户选择应该是在自由的、无任何压力的情况下作出的完全(依照)内心真实意思的表示由此开始的行动,而这个选择应该是多项的,不是唯一的、非此即彼的选择。

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涉嫌违反《反垄断法》

丁兆增还称,腾讯中断服务的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我国的《反垄断法》明确提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和限制竞争。而市场支配地位就是说一个经营者的份额超过二分之一,或者两个经营者份额超过三分之二,成都公益律师邢连超认为这两个软件都达到这种情况了,国家工商总局应当启动对这两家公司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的调查。

用户有权益!

免费用户带来了收入 服务不能说停就停

丁兆增表示,付费用户和免费用户概念基本是接近的,因为免费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完全免费。QQ免费用户是免费享用腾讯服务的,双方没有形成合同关系,所以腾讯的这种行为与合同法无关。但是,QQ免费用户在使用腾讯服务的同时,也消费了腾讯插入的广告,且长时间如此,应该也算一种消费行为。如今腾讯突然中断服务,也侵害了免费用户的一种权利。

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即使是免费用户,他们与腾讯公司也有一定利益关系,形成了事实的服务合同关系,腾讯公司应当按照以往服务的标准,采取有利于用户的服务方式来解决现在的问题。

邢连超也称,“QQ在本质上是提供了一种电讯服务,属于电信领域,一般我们认为是所谓的增值电讯业务,但事实上它可能已经成为了一个基础的电信服务。按照现行的电信条例,一般来说除非出现重大变故,都是应当持续提供服务的。如果用户服务被停,可作为电信服务接受者向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用户申诉受理中心提起诉讼。”


官司能打赢?

律师都说能告,告了会有胜算吗?就福州马先生欲起诉腾讯一事,福州律师称,至少退还Q币现金价值的胜算相当大。

付费QQ用户告腾讯侵权 官司胜算大

记者:马向南作为付费用户,起诉腾讯有多大胜算?

戴东律师:马先生支付Q币进行消费,就是腾讯的消费客户。而腾讯突然中断服务,显然侵犯了马先生的合法权利。这起案子涉及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和《民法》的相关内容,因为马先生与腾讯之间没有书面协议,以消费者权益受侵犯为由来起诉更为妥当。

戴东律师说,马先生要求腾讯公司赔礼道歉,退还5000Q币的现金价值,以及承担诉讼费用,这种情况胜算的可能性很大,一般都能获得法院的支持。

QQ免费用户只能打名誉官司

记者:QQ免费用户能不能就腾讯突然中断服务起诉,胜算如何?

戴东律师:如果是QQ免费用户,只能以自由选择权被剥夺为由来起诉。我国现行法律对网络侵权规范还不完善,免费用户可以硬盘被扫描侵权为由来起诉,但作为个人取证很难。只能以自由选择权受侵犯来起诉,到《民法》中找相关法律依据。因为无法计算经济损失,精神损失也难界定,这种情况只能打“一元钱名誉官司”,要求对方赔礼道歉,但胜算不大。(综合《成都晚报》)


相关链接

杭州用户状告腾讯剥夺消费者自主选择权

昨天下午,杭州QQ用户吕明合带着连夜准备的诉状在自己居所所在地西湖区法院起诉腾讯公司。他说,起诉腾讯公司,唯一的动机就是其剥夺了包括自己在内广大腾讯用户作为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据浙江在线

山东QQ强退耽误工作被罚 网友怒而起诉

“360和腾讯打架,我的QQ被强退,昨天晚上本来可以完成的工作被QQ耽误了,为此今天上班就被罚了100元,还遭到了领导的批评!”昨天一大早,网友江先生就火气冲天,给媒体打来电话,表示“作为腾讯的付费会员”,他已经联系了律师,正在起草起诉书,相信很快就会有结果。据山东新闻网

成都老会员发帖声讨 号召普通用户共同起诉

昨日,四川某论坛网友“成都白手帕”发帖号召所有QQ付费会员,共同发起诉讼,获得广泛响应。“成都白手帕”说,其中有成都网友已经于昨日下午联系了律师,向腾讯公司发送律师函件。除了付费用户外,也希望普通QQ用户加入行动中来,要求腾讯至少要对所有QQ用户进行赔礼道歉。楚天

微博万人签名起诉QQ

4日下午,针对腾讯对360软件的排斥行动,大多数网友也表示反对,有网友发起了“我是QQ用户,付费会员,我要起诉腾讯,万人微博大签名”活动,已获得数万人的支持。新民

深圳 市消委会半天接百余宗投诉

腾讯与360之争,在深圳消费者中引起轩然大波。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消委会获悉,仅昨天上午,该委就收到100余宗相关投诉。另外,昨天下午,深圳南山法院接到一纸民事诉状,网友王先生直接把腾讯告到了法院,索赔10元。据深圳商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