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永泰一围墙溜方存隐患 谁来解决多方扯皮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24-03-27

东南网3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朱琳 陈巧玲 冯旭)近日,永泰县樟城镇登高路66号户主向东南网《直通屏山——福建省委领导留言板》反映,因受2023年台风“海葵”影响,永泰实验小学果场围墙基础发生山体溜方,至今隐患未除,边坡存在再次溜方风险,将对房屋和人身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处置,消除安全隐患。东南网记者对此事进行采访。【留言详情】

户主:边坡隐患未排除,多次诉求无果

示意图。东南网记者朱琳 摄

3月19日,记者前往永泰实验小学果场。首先注意到登高路66号屋后的边坡上,户主的儿子林明为了防止下雨时黄土松动滑落,用三色彩条布对斜坡进行了包裹。此外,在边坡附近,林明还挖设了一条大约15米长的排水小沟,以疏导水流,避免积水对边坡稳定造成进一步影响。林明表示,当前正值雨季,这些仅为暂时性措施,若遇大雨和台风天气起不了作用,边坡加固问题需要尽快解决。

用三色彩条布盖住的黄土。东南网记者朱琳 摄

挖设水小沟,疏导水流。受访者供图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屋后墙体上仍留有黄土泥沙的痕迹。据林明透露,这些痕迹是受2023年台风“海葵”的影响,当时,实验小学果场围墙基础发生了山体溜方,大量土石方堆积在房屋墙体上,导致水管破裂、厨房排水沟堵塞。为了减轻房屋受损程度,只能先自行清理堆积的土石。后经过多次诉求,樟城镇政府和实验小学协商支付7000元作为清理补偿费,并将溜方处上方的石砖进行搬离,但溜方处的加固问题至今仍未得到解决。

2023年受台风影响小学围墙发生山体溜方,大量黄土堆积在房屋墙体上。受访者供图

屋后墙体上仍留有黄土泥沙的痕迹。东南网记者朱琳 摄

林明向记者坦言,他曾多次在12345平台反映边坡加固的诉求,终于在2023年10月17日专业人员前来现场查看,但至今仍未收到关于加固方案的任何回音。

购买房屋土地的收据。受访者供图

谈及房屋建盖时间问题,林明表示,该房屋的土地是其爷爷1976年向永泰实验小学购入后建盖的。但县教育局的回复指出,“房屋用地批复时间为1981年,且房屋‘四至’中的东至实小围墙脚,说明实验小学围墙脚建盖时间在该房屋之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第五条的相关规定,‘因工程建设等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的治理费用,按照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由责任单位承担。’该户主在房屋修建时应考虑与实小围墙脚后山的距离,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因此后山坡的溜方问题应由户主自行负责修复。”

关于城关地区起盖房屋用地的批复。受访者供图

对于批复与实际建盖时间的差异,林明称在建房过程中并未受到任何阻碍,由于年代久远,他也不清楚为何后来会有这样的批复。他认为,以现今政策衡量70年代事宜有失公允。同时,他也希望实验小学能够出示围墙建盖的时间证明。

校方:果场产权不属学校,无力承担修复工作

3月23日,记者致电永泰实验小学校长。校长表示,学校果场产权属于樟城镇城关村,产权并不归学校所有。原先这片果场是作为劳动基地划给学校使用,90年代将果场承包给他人进行果树种植,之后学校并未再使用这块土地。

谈及边坡加固问题,校长告诉记者,据他的了解,果场围墙建在该房屋之前。在房屋建造过程中,可能破坏了原有的植被,并且户主在建盖时并未充分考虑到地质因素。对于当前所面临的边坡加固问题,校长强调,由于产权不属于学校,且边坡溜方属于自然灾害,学校并无能力承担修复工作。

樟城镇:方案仍处设计阶段,资金紧缺成推进难题

日前,记者致电樟城镇综合技术保障中心主任陈秀清,就果园产权及边坡加固等问题进行了咨询。陈主任介绍称,城关村曾与时任县长签署了一份为期25年的无偿使用协议,将实验小学果场用作果树科技园,协议于2024年9月份到期。到期之后,果场的产权仍归实验小学所有,而土地归属城关村。

陈主任提到,在实验小学果场围墙后的连片房子中,该户主的房子建盖是离围墙最近的。目前边坡加固方案仍处于设计阶段,因为造价太高,当前政府资金较为紧张。至于加固工程的出资问题,陈主任表示,加固出资应由实验小学承担,户主房子位于樟城镇地界,政府只是属地,但果场的使用权是实验小学。

最后,记者询问加固方案是否会进一步推进时,他表示,这个问题需要向县教育局咨询,因为加固方案实施并非他们负责。

律师:使用者及受益者应负排除隐患责任

福建省消委会律师团律师、福建至圣律师事务所律师谢长华认为,要以房屋建造破坏地质为由判定隐患排除责任,应以专业鉴定作为依据,确认建房与边坡溜方是否存在侵害性的因果关系。如果无法确认二者存在因果关系,对此类集体土地,应根据谁使用、谁受益来判定隐患排除责任,使用者及受益者负有排除隐患的义务和责任。

问题何时能够得到解决,东南网记者将持续跟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