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福州,智游仓山”——福州仓山全力构建智能应用示范岛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21-04-21

东南网讯 2021年4月20日,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来临之际,“数字福州,智游仓山”福州烟台山旅游线路启动暨烟台山智能公园开园仪式在仓山影剧院举行,旨在通过打造烟台山公园数字化应用场景,推出烟台山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展示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旅游品质提升成果。

福州烟台山智能公园、金港湾智能校园和智能产业园数字工地,是仓山区在今年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推出的示范场景内容。近年来,仓山区全力打造“智能应用先行区”,不断深化示范应用场景建设,深度赋能社会民生领域,今年将建成涵盖18个领域共30大新的智能场景示范项目。

工作人员为游客讲解公园门口“智能迎宾机器人”的使用方法 林玮东 摄

福州烟台山旅游线路启动,快来打卡!

4月20日上午,在仓山影剧院广场,福州烟台山旅游线路启动暨烟台山智能公园开园仪式在一曲《漫步烟台山》中开幕了。活动现场发布推介烟台山旅游路线、介绍烟台山公园数字化应用场景。在《天下福地 最美福州》女声独唱之后,讲解员带领嘉宾和50名首发团游客行走发布路线,并体验智能导览、景点故事、电子亭、地面钢琴、自助拍照相机等烟台山智能公园数字化应用场景。

本次线路发布启动仪式在抖音平台上全程直播,实时与观众交流互动。同时,与景区内网红咖啡联动合作,参与者将体验烟台山智能旅游路线的短视频上传至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打卡,并带话题#我在烟台山,点赞量最高的作品会得到网红咖啡厅提供的小礼物或优惠券。欢迎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来到美丽的烟台山参与打卡,在这里开启一段难忘的旅程。

通过扫描二维码 VR游览烟台山 林玮东 摄


烟台山智能公园开园,解锁智能游园新体验

4月的烟台山春意盎然,但比这满园春色更加吸引眼球的当数园内一系列AI设备。4月20日,烟台山智能公园开园仪式举办当天,许多市民游客慕名而来,智能化的游园体验引来大家纷纷点赞。

小朋友们在地面钢琴上玩得不亦乐乎 林玮东 摄

据仓山区“智慧仓山”管理服务中心介绍,烟台山智能景区以烟台山公园为主体规划,参观路线以覆盖景区主要景观展览为主线设计,沿途设置4个体验区域,分别为公园门口、月宫门拍照点、鹊桥下拍照点和地面钢琴。游客进入门口,机器人“笨小宝”即可上前迎宾,给予人机交互体验,同时监测游客体温;游客可通过电子宣传栏,了解烟台山总体情况,沿路可进行扫码倾听不同的故事;到达月宫门处可进行智能扫码拍照,走进亭子到达古烟台,眺望仓山整体风貌,走下连廊在此休息;鹊桥点位可提供拍照体验,最后抵达廊琴,可以享受与地面钢琴的交互体验。

据了解,目前烟台山智能公园免费开放,欢迎市民游客们前来体验。


游客在月宫门前体验自助拍照 林玮东 摄

自助拍照结束后,即刻在手机上生成美照 林玮东 摄


打造30个智能应用场景,构建智能应用示范岛

近年来,仓山区正以不断深化示范应用场景建设,积极开放利用、引导智能应用深度赋能社会民生领域,全力构建智能应用示范岛,并通过深化智能产业应用场景建设,推进公共资源数据汇聚整合、开放利用,引导智能产业数据要素高效配置,加快智能产业深度赋能实体经济。

以上这些仅仅只是缩影。2021年,仓山区将在10大应用场景基础上,将智能技术与公共资源数据汇聚整合、开发利用,不断拓宽应用场景边界,打造智能政府、智能产业监测、智能餐饮管理、智能农业、智能司法、智能仓储、智能人才服务、智能社区、智能道路管养等涵盖18个领域共30个智能示范项目建设,上半年已经完成智能产业监测平台、中小学用餐管理配送系统、司法矫正一体化平台等13个项目建设,下半年将完成5G+北斗智能道路管养、智能仓山综合管理平台等13个项目建设,同步规划房屋及“两违”信息化管理平台等4个项目,逐步引导智能产业数据要素高效配置,加快智能技术赋能社会经济民生各等领域,全力构建智能应用示范岛。(林玮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