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2公里乌龙江生态岸线完成修复

来源:福州晚报 | 作者:何佳媛 | 时间:2020-10-29

整治前后对比照片

福州新闻网10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市生态环境局供图)散煤、废沥青、炉渣等垃圾曾染黑闽侯县祥谦镇门口工业区的一段乌龙江岸。近日,记者跟随福建省、福州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第三方监督评估组,实地调研发现,江边堤岸已绿意盎然,长达3.82公里的乌龙江生态岸线已完成修复。

去年,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督察组指出了门口工业区福建闽信建材实业有限公司、闽侯县长祥纸业有限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要求核查并整改。

闽侯县立整立改、举一反三,以两家企业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为起点,从连片企业整治推进到乌龙江沿岸生态修复,再到203省道沿线整治提升。目前,闽信、长祥两家企业生态环境问题已整改到位,江岸生态全部修复,污水管网项目已建成投用。

省、市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的专家们沿着乌龙江岸检查项目整改情况,对江岸生态由“黑”到“绿”的转变表示了肯定,要求闽侯县巩固整改工作成果,长久守护好这一方生态美景。专家们深入闽信的生产车间,这里比整改前整洁了许多,各种产品都堆放得很整齐。专家们希望闽侯县加强监管,坚决防止污染问题反弹。

据了解,祥谦镇中院溪至肖家道里尾溪的乌龙江岸线已完成修复,拆除沿岸非法建筑面积9305平方米,清运渣土7.66万立方米,铺设草坪14.81万平方米,种植树木1178株。

专家们还检查了门口工业区污水收集处理情况。203省道(门口-肖家道段)沿线污水管网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共铺设污水管网12.5公里,新建污水提升泵站两座、一体化污水处理站一座,日处理污水能力达400吨。门口工业区周边肖家道村、下里尾自然村、门口渡头、过洋自然村600多户村民和工业区内企业的生活污水均已纳入管网,经处理达标后排放。闽侯县正在实施门口村、肖家道村、中院村美丽乡村建设,预计今年12月底前完工。

下一步,闽侯县将按照省、市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的要求和建议,加强常态化管理,持续提升门口工业区生产生活环境,督促工业区内企业巩固整改成效,确保环境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同时,闽侯县将加大对片区环境巡查执法力度,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