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稻花香米业:借粮交会良机加速全国布局

来源:福州日报 | 作者:朱榕 | 时间:2020-10-20

借粮交会良机加速全国布局

——访福州市稻花香米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饶建寅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实习生 黄佳敏

19日,第三届全国粮食交易会在福州举办,福州人熟悉的“稻花香”品牌大米也亮相展会。近年来,福州市稻花香米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打造全产业链条上成绩斐然,闯出老粮企改革新路,记者就此专访公司副总经理饶建寅。

问:这次参加全国粮交会,有什么参展亮点?

饶建寅:近年来,我们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构筑全产业链体系,为“稻花香”老字号持续注入生命力。我们是福建首家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粮食企业,通过创新机制,建立了线上线下融合的销售模式;我们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设立了种植基地,公司通过“农户+订单”的模式,构建了从育秧、种植、仓储、加工、物流到销售全产业链体系,从源头保障了稻谷品质、粮食安全;我们持续开展品牌维权行动,净化市场,维护了“稻花香”品牌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问:交易会上将展示哪些明星产品?

饶建寅:本次交易会上,公司以体现“稻花香”品牌大米优势为主,展示主打产品稻花香品牌大米一颗星、三颗星、五颗星系列产品。其中香中香五星大米是优质大米,细长圆润、入口Q弹、做出的米饭清香润滑,回味甘甜,消费者可以现场品鉴。

问:本次交易会在福州举办,给企业带来什么机遇?

饶建寅:稻花香米业公司承担了部分市级动态储备稻谷、大米的储备和轮换任务,通过本次交易会,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深感责任重大。如何把企业做大做强,保证中国人的饭碗始终端在自己的手里,如何让更多消费者吃得香甜、吃得健康,如何持续扩大市场份额,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大会给粮油企业提供很好的展示交流和合作洽谈舞台。

问:未来如何构建粮食安全,做强产业?

饶建寅: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基地建设,扩大基地种植面积,加强质量把控,对大米加工设备进行全面技术升级改造。借助大会,我们也将加大推广力度,和全国的粮企、经销商对接洽谈,巩固好省内销售市场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国内各省市的销售市场,在西北、华南地区建立线下销售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