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先进事迹 弘扬崇高精神 吴孟超院士馆在闽清开馆

来源:福州日报 | 作者:林瑞琪 | 时间:2020-10-19
  • image.png

  • 吴孟超院士馆揭牌。福州日报记者 池远摄

  • 10月18日,位于闽清县云龙乡后垅村的吴孟超院士馆正式揭牌开馆。

    吴孟超现年98岁,院士馆以他的人生经历为线索,再现了其对党和国家的忠诚热爱、对职业的敬畏创新、对学生的言传身教以及对家乡的无私奉献。

    当天,吴孟超亲属、学生,国内部分知名医疗专家以及市县领导和当地干部群众齐聚院士馆门前,共同见证开馆时刻,并走进院士馆了解其辉煌人生历程,学习其崇高精神境界。

    展陈内容丰富 细说院士以往经历

  • 走进吴孟超院士馆大厅,迷人的田园风光扑面而来——这是策展组为展馆实地创作的巨幅油画《院士家乡》。画作呈现了云龙乡吴氏祖宅与周边金黄的稻田和巍巍青山。油画前,陈列着“吴孟超之手”雕塑。讲解员介绍,吴孟超从医75年,紧握手术刀的职业习惯使其食指与中指指尖无法合拢,食指上关节向外弯曲如钩。“正是这双手,实现中国及世界肝胆外科领域多项第一。”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