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泰:“青梅”化为“致富果” 产游结合助脱贫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林张清 范楚蘅 | 时间:2020-10-13

永泰青梅  范惠玉/摄

东南网10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林张清 范楚蘅)投桃报李、望梅止渴……说到李子、梅子,大多数人想到的大概都是这样耳熟能详的成语典故。但是,在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这里的人们会告诉你,“李梅”是他们的衣食父母,也是他们甜蜜生活的酿造者。

福州市永泰县是全国李梅重点主产区,生产历史悠久,是该县农业的重要支柱产业。据《永泰县志》记载,永泰从明朝开始就有李,至今已有近460年栽培历史。长久以来,永泰县高度重视李梅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早在1999年,“永泰芙蓉李”、“永泰李干”被认定为福建省名牌农产品。优质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种植技术同样也适用于青梅的种植,产出的梅子品质优良,产量高,有机酸含量高达5.4%。每到梅子成熟季,来自省内以及广东、安徽等地的厂商都会不远千里前来永泰县收购新鲜梅子,销售量约占全县梅子产量85%。采摘下来的梅子,主要用作蜜饯制品,此外还包含梅子汁、梅子酒、梅子酱、梅子粉、梅子醋等二十余种产品,销往全国并出口至海外。

“我们公司的梅子产品在日本卖了十几年,销量一直很稳定。”永泰县永大蜜饯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晨春介绍。据悉,永大梅产品年产值达2000多万,深受日本客户喜爱。

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永泰县因地制宜,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引导贫困户种植梅子。走进永泰梅子种植村城峰镇太原村,梅果园随处可见。每到梅花盛开时节,此处总是幽香扑鼻,漫山梅开甚雪。美景吸引远近游客到此,在发展梅产业的同时也为当地旅游产业添砖加瓦。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为方便生产,青梅果园内几乎都铺设了机耕路,使得农户在青梅生产养护和运输上都极为方便。每年青梅采摘期,农民除了自留部分青梅加工为青梅酱、青梅酒、蜜饯用于零售,其他都销售给各地来的收购商。


绽放的梅花 范惠玉/摄

然而,由于受价格、气候的影响较大,加之果农科技意识、经营意识滞后,梅子在销售上并不稳定。为此,永泰县委县政府积极协调各方面力量来帮助梅子种植户解决该问题。针对当地青梅加工能力不足、鲜果保鲜贮藏水平低、梅保健产品空白、销售不稳定等问题,永泰县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建设鲜食李采摘基地;加快当地塘前绿色食品产业园建设;优化政策氛围,培育龙头,鼓励创新;加大政府引导力度,抓好农超对接;加大品牌建设力度等等一系列举措,极大地提升永泰县梅子销售水平。今年5月,永泰县长通过直播平台亲自带货直播,短短2小时内,带动永泰农特产品李干、梅饼等销售11000余件,销售额达96万元。

除梅子种植、加工制造业外,永泰县还计划利用梅花、青梅文化等发展地方旅游业,为坚决打赢永泰脱贫攻坚工作凝聚强大动力。

目前,位于永泰县葛岭镇的青梅观光文创园一期项目即将竣工,园区里将会建一个小型的加工车间,将一二三产结合在一起,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来了解青梅的文化,来品尝由青梅做出来的特色产品,打造当地品牌。另一方面,每年一月到二月之间为青梅花期,当地以红梅、白梅两种花色(白色居多),具备较高的观赏价值。仅仅城峰镇辖区内便有4个赏梅点(洋门1个、高峰1个、太原2个),每年盛花期可吸引游客近5万人次,已成为当地乡村游中的特色品牌之一。同时,青梅花还是当地冬蜜的主要花源之一。青梅花冬蜜除了具有普通花蜜清热、解毒、润燥的功效,还有润肤养颜、和胃化痰、止咳平喘的食疗效果,积具市场潜力。

一颗“酸果子”,浑身都是宝,在永泰地方政府和百姓的共同努力下,这个颗“酸果子”被酿造成了永泰人的“甜蜜”生活。据统计,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截至2019年底,永泰梅子种植面积已达5.7万亩,年产量逾4.6万吨,每年带来的经济效益约为1.2亿元,在过去5年里,共帮助500多户家庭脱离贫困。以太原村为例,每亩果园可种植梅子30-35株左右,每株产量平均可达300斤左右,仅梅子种植一项可增加太原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近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