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来 共圆中国梦 五千多台湾人才在榕就业创业

来源:福州新闻网 | 作者:谢星星 | 时间:2019-08-04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实习生 苏怡莲

放眼榕城大地,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振奋人心。这其中,有5000多名来自台湾的人才。在有福之州这片热土上,他们贡献自己的才智和汗水,为福州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台湾人才引进服务工作,不断创新台湾人才服务机制,拓展榕台人才交流领域,发挥在榕台湾人才集聚效应,吸引一批又一批台湾人才来榕。截至目前,共有5000多名台湾人才在榕就业创业。

创新服务机制 打造台湾人才温馨家园

福州首名事业单位引进的台籍人才陈柏叡,在福州工作生活已经9年了。从结婚证的办理,到住房补贴的落实,再到购房贷款方面的优惠……在福州走的每一步,陈柏叡都感受到“家”的温暖。

这样的温暖源自不断创新的服务机制。“2017年底在走访调研在榕台湾人才需求的基础上,福州市台港澳办和市台协会分别设立了福州市台湾人才服务工作站、市台协会人才委员会。”福州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两个人才服务窗口在运作上实行合并办公,既分工又协作,“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台湾人才做好服务”。

其中,市台协会人才委员会主要依托台协会的桥梁纽带,发挥在榕台资企业、台商的优势资源,以台引台,特别是引进高层次人才。目前,市台协会人才委员会已建立了100多人的在榕台湾高层次人才微信群。

“这里就像家一样,任何问题都有人帮忙。”除了来这里寻求帮助,陈柏叡还常常前来“讲课”,为新来的台湾人才传授经验、分享交流。

拓展交流领域 打造台湾人才聚集高地

对台籍人才蔡佩纭来说,海青节是她扎根福州发展的“红娘”。3日,她又在朋友圈发布了今年海青节新活动——“交换视界”两岸青年公益盲棋锦标赛的相关消息。“海青节活动涉及领域一年比一年广,希望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来这里看看。”今年刚入选福州市台湾人才专家库的蔡佩纭,已然当起了“引才大使”。

不止蔡佩纭,曾芝颖也是因海青节结缘福州。如今,她正和自己的文创团队在闽清县助力乡村振兴。在她的团队中,不少人都是她从台湾引进而来。

这是我市拓展榕台人才交流领域,打造台湾人才聚集高地的小缩影。近年来,福州将对台引人引才工作融入到海峡青年节、海峡论坛福州活动等榕台特色交流活动中,不断拓宽榕台人才交流的新渠道。

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重点围绕建筑、农业、教育、卫生、创业创新等五个行业,建设台湾专业人才库,吸引更多台湾人才参与乡村振兴等建设。

发挥集聚效应 打造台湾人才就业创业福地

时逢暑假,在闽江学院工作的台籍人才王念祖又忙着为两岸合作牵线搭桥了。自2015年入职以来,他在两岸教育合作上不遗余力。

今年5月底,在学校承办的两岸昙石山文化交流活动中,王念祖就发挥了重要作用。活动中,多名台湾学生与唯美客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签订了《人才招聘委托意向书》。不仅带学生来,还带台湾老师来,目前闽江学院已有20余名台籍教师就职。

记者了解到,我市充分发挥在榕台籍人才聚集优势,广泛开展各类在榕人才座谈会、政策咨询服务、政策实务辅导讲座、在榕高校台湾教师乌山文化探行等活动。

“系列举措让越来越多在榕台湾人才有更多的获得感、成就感、荣誉感,在吸引更多台湾人才来榕就业创业方面发挥积极示范效应。”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说。

为讲好台湾人才在福州的故事,本报近期将推出《台湾人才在福州》系列专栏,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