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28座雨污水抽排泵站将"升级" 明年全面完成改造

来源:福州新闻网 | 作者:孙漫 | 时间:2018-11-17

福州新闻网11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孙漫)16日至17日,全国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整治、城市排水防涝培训班及城市供水安全与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培训班在我市举行,福州分享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思路及方法。

作为2018年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福州市实施水体黑臭治理、内涝治理、污染源治理、海绵城市建设、水系联排联调、水系周边环境治理“六位一体”工程。经过800多天的奋战,城区水系治理取得明显成效:107条河道中,81条已完成治理,剩余26条年底前完成治理。

在海绵城市建设上,50多平方公里的试点片区中,过半片区已完成海绵城市源头改造,其余项目力争明年底全面完成改造。

年底前,四城区将完成1000公里雨污水管网修复改造,后年全面完成2500公里城区排水管网改扩建。源头改造也同步实施,针对道路沿线众多小区、店面,重建或完善雨污水收集系统。今年6月,祥坂、金山及洋里3座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提标改造,实现出水一级A排放。四城区28座雨污水抽排泵站也将启动升级改造,力争明年内全面完成。“除提升泵站输送能力,内外观也会统一提升。”市建委公用处负责人江艳介绍,除进行标准化建设外,还将安装监控系统、水质水量监测系统,实现信息归集,并力求与城市景观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