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打造“左海讲坛” 让博物馆变成市民“终身课堂”

来源:福州新闻网 | 作者:吴晖 | 时间:2018-06-25

福州打造“左海讲坛” 让博物馆变成市民“终身课堂”

福州新闻网6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摄)6月23日上午,又一期“左海讲坛”在林则徐纪念馆如期开讲,福建师大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主任谢必震教授以“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与未来”为主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受到了热烈欢迎。今年73岁的市民刘世明是“左海讲坛”的老听众,他高兴地说:“来讲坛长知识,我几乎每期必到,左海讲坛就是我们市民的终身课堂。”

优选专家确保讲坛质量

“左海讲坛”开设前,我市已开设不少讲坛,各有特色。如何让“左海讲坛”办得出彩?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馆长陈继勇说:“博物馆(纪念馆)与图书馆、研究机构等单位截然不同,其作为文化传承、文物展示的公益性机构,宣传文化遗产保护、传播历史文化知识是其题中应有之义。因此‘左海讲坛’在开办之初,便从自身的资源和优势出发,积极打造讲坛特色。”

“左海讲坛”开办5年以来,始终坚持严谨慎重、好中选优、优中选优的原则,依靠纪念馆与省文物局、省文史馆、市文广新系统、省市社科联、兄弟博物馆等文化单位系统,省委党校、市委党校,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本土院校的密切关系,每期均邀请相关领域知名的、级别较高且具有较高演讲水平的专家学者担纲主讲人,确保了每一期讲座的质量。

创新模式加深受众体验

记者注意到,左海讲坛打破以往主讲人“一人讲”的简单形式。在开讲前,先播放与主题相关的纪录短片、宣传片,营造良好的讲座氛围。

讲座结束后,主办方又贴心安排了30分钟左右的时间,让听众提问,与主讲人互动交流。听众刘冬梅说:“提问环节,让我们有机会进一步向老师请教,受益匪浅。”

为提高听众的参与率,每一名提问者还可以获赠书籍,参与活动的所有听众均可获得精美的纪念品。

此外,讲坛还根据不同主题,在讲座之外根据实际增加互动环节,加深活动体验。比如,专家带领观众现场解读馆内有关的临时展览、专家现场为观众免费“鉴宝”、邀请文化机构表演地方艺术、邀请青年诗社朗诵诗歌等,提高了听众的体验感与参与度,反响甚好。

雅俗共赏彰显文化特色

“左海讲坛”主题以文史、文博类为主,穿插加入科普、时政、民生等内容,选取既有学术价值,又为大众关心的话题,做到贴近群众、雅俗共赏、健康文明。

在安排主题时,注重彰显林则徐纪念馆文化特色。陈继勇告诉记者:“作为人物类纪念馆,‘左海讲坛’齐聚本地乃至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林则徐研究专家,让‘左海讲坛’成为为公众全方位了解林则徐的重要平台。”作为林则徐精神的宣传场所,林则徐纪念馆围绕林则徐爱国、禁毒、廉政、家风、学风、诗词、书法等,每年不定期在“左海讲坛”举办相关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