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博物馆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亮点多多

来源:福州日报 | 作者:吴晖 | 时间:2018-02-17

福州新闻网2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摄)昨日是正月初一,“寻珍辑宝——福州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在福州市博物馆开展,展出的24923件(套)文物多为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的珍藏,类别涵盖陶器、瓷器、寿山石雕、字画、铜器、玉器、漆器、木雕等,精彩纷呈,亮点多多。参观者表示:“让人从中领略了福州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内涵与灿烂的传统文化,坚定了文化自信,很为福州感到骄傲。”

市博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亮点多多

  印纹硬陶网格纹壶。

“厉害了,新石器时期福州就有这么精美的陶壶”

“厉害了,新石器时期福州就有这么精美的陶壶!”“我要拍照上传朋友圈!”昨日一走进市博物馆2号展厅采访,记者即被身旁传来的阵阵惊呼声所吸引。

走近一看,这是一件印纹硬陶网格纹壶,呈乳白色,造型简约、线条优美,上窄下宽,配有把手,便于提携,细瞧上面还有细密的纹饰。

市博物馆馆长张振玉告诉记者,此文物1958年出土于福清东张新石器时期遗址,该遗址位于福清东张小学附近,现已淹没在东张水库之中。

据介绍,遗址总面积约10000平方米,下层出土石锛、石刀、石镞、石纺轮、骨器和灰色泥质陶、黄褐色泥质陶、夹砂灰陶、泥质磨光陶,系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距今4500年左右。中层出土橙黄泥质陶、彩陶和灰硬陶,系新石器时代末期,距今4000年至3500年。上层以硬纹灰硬陶为主,并有釉陶以及青铜器,系青铜时代遗址,属黄土仑文化,距今3000年前后。

张振玉说:“东张遗址三个上下叠压的文化层堆积,代表了福建闽江下游及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夏商、商周三个时期的地方遗存,为确定福建东部沿海地区史前考古学文化序列,建立该地区考古学编年提供了可靠的考古地层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