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人搬家去年花了上亿元 年底前将有指导参考价

来源:福州新闻网 | 作者:谢充灵 | 时间:2017-09-23

福州新闻网9月23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谢充灵)记者从昨天成立的福州市搬家行业协会获悉,去年福州搬家行业营业额超过1亿元,预计今年还将增加10%左右。福州市搬家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协会将采取措施引导行业发展,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推出搬家的指导参考价。

榕年底前将有搬家指导参考价

在福州市商务局的牵头下,福州40多家规模较大的搬家企业昨天签订了《搬家与城市配送自律公约》,要求搬家运输从业人员在服务过程中须携带相关证件、佩戴服务监督卡,使用“请、您好、对不起、谢谢、再见”十字文明用语,做到仪容端庄、举止庄重,同时不得向客户索要物品和小费,杜绝偷拿客户物品现象发生。

此外,应做到对搬运物品的基本保护,防止搬运过程中损坏;出现损坏客户物品情况,应主动进行修复或赔偿;在紧急情况下,搬家运输企业应服从行业主管部门的调度,按时完成外事、抢险救灾等紧急运输任务。

如承诺企业违反公约相关规定,福州市搬家行业协会将进行公开通报,情节严重的将提请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处理。

为了改变部分企业低价揽客、中途随意加价的情况,今年底前福州市搬家行业协会还将推出福州搬家行业的指导参考价,让搬家费用更加透明。

营业额超亿元 企业搬迁占大头

福州市搬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福州搬家行业近几年发展较快,主要是因为城市改造外扩、旧房拆迁,特别是企业搬迁业务量迅速增加。从数量上看,居民个体搬家占七成,企业搬迁占三成,但从营业额看,企业搬迁业务远超居民个体搬家。

“企业搬迁已成为不少搬家公司的主攻目标。”一家搬家企业的负责人林先生说,近几年企业搬迁需求越来越大,很多中小企业出于租金、便利性、发展市场需要等方面的考虑,几年时间就会搬迁一次,每次搬迁花费少则几千元,多则几十万元,远高于一般居民个体搬家三四百元的费用,去年他们公司就承接了福州一家企业的库房搬迁工作,从化工路搬到螺洲,搬迁费高达60多万元。他说,目前他们公司还有一些企业搬迁的订单,其中部分将从市区搬至长乐或福清,这几家企业的搬迁费加起来就有上千万元了。

福州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说,近几年一些外来连锁企业进入福州搬家市场,本地也有一批连锁企业,如福州四通搬家有限公司、福州喜羊羊搬家服务公司、福州小百禾搬家公司等等,年营业额都在百万元以上,多的达五六百万元。

福州市搬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福州的搬家企业有两三百家,部分企业已开始发展跨省业务。去年福州搬家行业的营业额已超过1亿元,预计今年还会有10%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