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区县速递 > 仓山 > 正文

仓山:凝心聚力谋发展 琼花玉岛焕新颜

2024-01-12 09:57:13 作者: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朱琳   我来说两句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成福州闪亮名片。石美祥 摄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仓山区稳健发展:地区生产总值1065亿元,增长2.5%;“专精特新”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入选省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总数位居全市第二;金山工业园区入选“2023中国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获得“全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全国首届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等称号……

回望来时路,满怀豪情;展望新征程,更添信心。仓山区领导表示,2024年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重抓改革谋创新、抓产业优结构、抓项目稳企业、抓城建提品质、抓民生办实事、抓作风提效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时代新仓山,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

产业升级全面开花

拆除旧厂房17.9万平方米,新建高标准厂房约51万平方米,容积率从1.0增至4.0左右,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产值90.34亿元、税收1.46亿元……位于乌龙江畔的仓山智能产业园,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载体,20多家优质企业入驻一幢幢现代化高标准厂房,逐步形成电子信息和人工智能产业集聚。仓山区向产业要效益、向空间要效益、向单位面积要效益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支撑。以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为规范提升试点,在全省率先开展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的仓山区,2023年持续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基本建成橘园洲C地块和E地块17.5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金山工业园区入选“2023中国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与此用时,数字经济动能不断释放,21家企业入选省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总数位居全市第二。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建设持续推进,全区共落地佰孟医学等128个生物医药产业项目,规上、限上生物医药企业达83家。现代服务业、文旅产业、特色农业等加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开花。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2023年,仓山区加速推进亚升总部大楼等项目建设,137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率超序时12.8个百分点;落地福大自动化总部大楼、比亚迪直营片区总部等117个项目,预期投资157.11亿元,招商工作综合排名保持在全市第一方阵。

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仓山区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等专项行动,落实“企业家接待日”“一企一议”机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810个;新增市场主体2.28万户,总量达17.21万户、居全市第一;落实政务服务入驻事项“负面清单”,新增290项业务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智能产业园政务服务代办点揭牌启用,145项园区事实现园区办,营商环境指数居全市前列;举办“烟山鹊桥荟”等政金企对接活动8场,帮助19家企业获得授信资金35.4亿元。

仓山区还打造了“榕易租”电子资产竞价平台,累计成交金额13.13亿元,溢价率13.1%,获得省委领导批示肯定。此外,仓山规上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30.02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三;新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8家,总量58家,位居全市第一;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20家,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572家和338家,均位居全市第三。

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热闹举办。石美祥 摄

城区品质稳步提升

草木繁盛、绿树成荫。清晨的严复公园沐浴在阳光中,长者闲坐、孩童嬉戏,一派静谧祥和的景象。今年元旦前,仓山严复公园二期正式亮相,与公园一期形成5.48万平方米的绿色空间,让人民群众感受文化、感悟历史,亲近美景、共享美好。“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也好,是休闲好去处。”家住周边的刘冬高兴地说。

绿化美化,是一座城市的形象窗口。被闽江、乌龙江环抱的仓山区,有“琼花玉岛”的美誉。2023年,仓山大力推动城区建设提档升级,建成严复公园二期及口袋公园10处、立体绿化10处、福道5公里,“闽江之心”核心区整体提升有力推动,江心公园改造升级为爱情主题公园,有温度有颜值的美好城区给群众带来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城区面貌更新了。三江口片区加快建设,金樾三江等19个、总投资123.42亿元的地产项目开工,江映澜苑等20个地产项目竣工。仓山强力推进高宅、市社会福利院周边地块等42个、共3432.64亩的项目征迁,交地约1897亩;实施市政、园林、水系等36项、总投资1103.38亿元的城建项目竞赛,完成金山绿轴道路工程、连坂污水厂三期等6个项目;推动万乐新村等25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提升,盘活保障性租赁住房5226套;建成金山片区、烟台山片区等完整街区,完成老街巷整治等172项综合提升工作,创建精美小街巷39条。

人居环境更好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持续推进,仓山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45,空气质量优良率99.1%,城门等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建成开放53条、总长度约120公里的河道,胪厦溪一期、浦口河一期整治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下洋河整治项目进场施工;“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村庄清洁“六清一改”等行动深入开展,发动群众、志愿者等26.54万余人次参与,整治房前屋后乱堆放4.5万余处,清理生活垃圾2.64万余吨,都市型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古建保护更优了。仓山积极守护城市的“根”与“魂”,5处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保护修缮工作完成、10处得到活化利用,15处文物建筑完成保护修缮、2处得到活化利用。

美好生活持续点亮

近期,家住建中小区的陈先生因不慎摔倒造成右小腿皮肤破溃,前往金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院)就医、住院,医生的治疗水平和便捷的就医体验,都让他非常满意。“这里升级为社区医院后,环境和服务都更好了,从家里过来只要800米,比去大医院方便多了。”陈先生感慨地说。

办好民生实事,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2023年,仓山区全力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各类民生项目建设,持续提升的民生温度直抵民心。

让群众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三江口小学、螺洲中学等校的新教学楼建成投用,新增中小学学位6060个;新增10所公办幼儿园,提供学前教育公办学位3600个;全区95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调整成立17个联盟式教育集团,实现城乡一体化集团办学全覆盖;区属中学“壮腰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

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仓山完成区博物馆提升改造;累计开展357场群众性文化活动,惠及群众280万余人次;举办营业性演艺活动178场,观演29.3万人次,实现营收1.42亿元;精心策划花朝节、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等非遗活动,烟台山入围第十二届中国旅游投资艾蒂亚奖最佳城市文旅项目。

让群众在家门口有稳稳“医靠”——仓山推动省立医院金山院区二期等5个省、市优质项目建设,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开诊;开展集团化办医,区医院项目启动建设,金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为社区医院,增设住院部;在全市率先制定实施村级医疗卫生机构提升三年行动,提升改造示范化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31家,创建市四星级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6家;推动中医药特色文化传承创新,打造“南台小郎中”中医药进校园科普品牌,临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省级精品中医馆。

让群众在家门口有养老“幸福圈”——仓山建立“中心+站点+居家”的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网络,为全区1.35万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先后投用福州城投·光大百龄帮颐养中心和区社会福利中心,新增养老床位800张,每千名老年人床位数达53张,基本形成兜底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城乡养老服务体系。

如诗如画的阳岐村。石美祥 摄

仓山生物医药产业迈上新台阶。石美祥 摄

崭新的仓山智能产业园。石美祥 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