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区县速递 > 仓山 > 正文

主题教育|答好民生“三道题”!打造全民卫生健康“仓山模式”

2023-12-20 17:37:17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0日讯(本网记者 陈巧玲)结合主题教育,仓山区卫健局紧紧围绕“健康仓山”建设主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服务薄弱环节,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以“答好三题”模式聚焦广大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发力,全方位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多元化就医需求,把群众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答好资源优化“系统题”,加速提质扩容夯基石

家住福江苑的刘依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刘依伯在下渡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全科王医生的帮助下调整为性价比更高的用药,不仅控制住了血压、血糖,还一并治疗了之前没有及时发现的血脂、前列腺和胃病的问题,实现了“看上病”“看早病”“看好病”。“没想到我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已经这么厉害了,医院环境好、服务好,还能预约就诊、诊间结算,医生技术好、态度好,帮我把健康问题讲的明明白白的,以后该怎么吃药,平常要注意什么都清清楚楚的,服务又方便又全面。”刘依伯热情地夸赞道。

基层卫生所 仓山区卫生健康局供图

仓山区卫健局持续优化基层医疗资源配置,仓山区医院项目启动建设,金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建设为社区医院,增设住院部,投入158万元新增彩超、血压检测仪等26类医疗设备;三叉街、临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城门镇卫生院启动提升改造,改造面积达8150平方米。1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投入1390万元更新超声彩色多普勒诊断仪、DR等26台医疗设备。1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率先制定实施“村级医疗卫生机构提升三年行动”,全年提升改造示范化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31家,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获评市级首批五星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家获评四星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兜牢村居级医疗网底。

仓山区“非遗”代表性项目“许氏伤科——五位一体疗法”代表性传承人许臻医生每周两次到建新镇冯宅村卫生所为村民看诊,病人总是络绎不绝。“我年轻时一次不慎高处跌落,全身多处受了伤,是许臻医生的爷爷和爸爸两位医生一起帮我治疗好的,是我的救命恩人啊!”家住金凤新苑的游大爷说。

答好医疗发展“必答题”,深化集成医改谋创新

“通过建立集团化办医模式,统筹区域优质医疗资源,织密织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有效提高区域内基础医疗服务能力,推动实现分级诊疗。”建新镇卫生院刘甦院长说道。

仓山区卫健局积极谋划“政府组建医疗集团+国投组建健康集团”模式,搭建总医院组织架构,依托建新镇卫生院新址挂牌运行,有效整合辖区优质医疗资源,实行“五统一”管理模式,在总医院框架内满足社会多层次健康需求。区国投成立健康集团,按照“1+1+N”模式,已开办5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家中医门诊部正在装修,通过开办卫生服务站、康复中心、特色专科和中医门诊部等拓展产业板块,形成与政府办医相互补充、共同促进的发展格局。区域联动更加紧密,联合市二总医院、孟超肝胆医院成立医养结合医联体,金山街道社区医院与3家省市三甲医院开展“联合病房”“共建病房”。

社区医院 仓山区卫生健康局供图

家住金山建中小区陈叔叔在家中不慎摔倒造成右小腿皮肤破溃,加上多年的糖尿病史,自行在家换药几天仍不见好转,又害怕大医院人挤人,眼见伤口开始化脓,他从朋友口中听到金山街道居然有家社区医院,温馨的病房环境及多位专家的入驻让他有了去社区医院试一试的想法。入住社区医院后,陈叔叔说:“郑敏华主任每天亲自带领医生来给我换药,护士们也每天看着我吃药控制血糖,看我的伤口都已经快长好了。”出院这天,陈叔叔满面笑容,“我要回去跟我的亲戚朋友们介绍一下我们的金山街道社区医院,在家门口有这么方便的医院实在是太好了!”

答好民生实事“基础题”,提升服务品质惠民生

在一间古色古香的教室里,身着一袭淡蓝色郎中服装的一群孩子在课堂上正两两对视,他们是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南台小郎中”班的“小郎中”们,他们正在福建中医药大学教授李宇涛的指导下,观看各自的舌相。

在福州市仓山区第八中心小学的“探百穴”课上,福建省中医药科学院的林丽莉教授通过鲁班造亭的故事,巧妙引出了人体的重要穴位身柱听说日常按揉身柱穴能促进大脑发育,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促进生长发育,孩子们一脸兴奋地在各自同桌的背部脊椎处仔细摸索,相互探寻身柱穴的位置。

福州市仓山区第八中心小学的“探百穴”课 仓山区卫生健康局供图

据仓山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徐怀蘋介绍,仓山区不仅注重医护人员的中医文化培养,也不放松对青少年儿童中医药文化的科普宣传。区卫健局联合区教育局、福建卫生健康报,打造“南台小郎中”特色品牌,历时180天在仓山4所小学招募热爱中医药的学生80名,分别开展中医药文化精品课程32场,营造青少年儿童“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的良好氛围,从小埋下中医种子,打造仓山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科普新名片。活动现场仓山区第七中心小学的小郎中们也为大家带来的朗朗上口的中医三字诀,新时代的“南台小郎中”们正在茁壮成长。

仓山区卫健局始终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1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创建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启动“仓山区婴幼儿健康养育护航计划”,77家托育服务机构提供托位数4863个,每千人托位数达4.12个。深入开展“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成立高危孕产妇管理中心,孕产妇系统健康管理率达91.42%,完成“两癌”筛查5888例、适龄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3551针。全区80%以上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家庭病床”服务,成功建床557人次。扎实推进基层中医药特色文化传承创新,建成1家省级精品中医馆,打造“南台小郎中”中医药进校园科普品牌,中医诊疗量32.38万人次,同比增长25%;中医处方量47.04万张,同比增长30%。启动“仓山区婴幼儿健康养育护航计划”,77家托育服务机构提供托位数4863个,每千人托位数达4.12个。

托育服务机构 仓山区卫生健康局供图

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仓山区卫健局以学促干,以干践行,全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奋力书写基层医疗卫生改革发展的新答卷,切实当好广大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