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区县速递 > 仓山 > 正文

仓山区:科技赋能环卫管理,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2023-12-13 14:57:05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陈巧玲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朱琳)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仓山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仓山区城管局主动适应环卫管理新常态,积极探索环卫管理新模式,搭建环卫作业智能化监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对城市环卫管理所涉及到的人、车、物、事进行全程化监管、清单化检查、自动化考评,使得过程监管更智能、现场巡查更规范、问题处置更高效,考核评估更科学。

环卫家底全厘清,管理要素“一池汇”

通过对辖区内的清扫保洁区域、环卫基础设施进行地毯式摸排、精细化测绘,全面厘清环卫作业对象的基础底数;同时打通“数据孤岛”,整合汇聚环卫公司、环卫工人、环卫车辆、设备设施等环卫作业力量的基础数据,实现全区环卫管理要素“一池汇”,为我区环卫精细化管理提供数据保障。

目前,平台已汇聚2358条道路、1491个垃圾转运点、16座垃圾转运站、1320个垃圾分类屋 、3543个果皮箱、204座城区公厕、43座城中村公厕、72座城市驿站、7家环卫作业服务公司、2592名环卫作业人员、464辆环卫作业车辆的基础数据。

多级巡查全覆盖,精细联巡“一网管”

通过创新联动“福城管”、问题随手拍、压实一线巡查、引入第三方专业考评机构及智能化巡查车辆等举措,构建覆盖市、区、街镇、第三方考评机构的多级巡查体系,织密环卫作业监管网,实现环卫巡查全覆盖、环卫问题早发现。

在环卫现场巡查管理中,实行“双随机” 的抽查模式,实现检查人员、检查对象的双随机抽取,避免出现选择性检查,保障现场检查的公平性;实行“实时定位+清单式记录”的检查模式,辅助一线检查人员严格按照检查计划、检查清单开展逐一检查,针对异常问题需现场拍照、现场上报,避免出现随意性检查,保障现场检查规范性,为破解人情监管、选择检查、随意检查等顽疾提供了“良方”。

过程监管全智能,精细监管“一图知”

按照“定区、定岗、定时、定人、定车”的原则,各环卫作业服务公司全面细化、量化环卫作业任务,全区2592名环卫作业人员和464辆作业车辆进行了精细化排班,形成可执行、可量化、可监控、可考核的作业方案。

平台通过建设智能监管一张图,将环卫作业排班数据及人员手环、车载定位设备、视频监控、环境监测等物联设备统一接入平台中,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时监控环卫作业过程中的资源配备情况、人车作业情况、设备运行情况及环境卫生状况,智能识别、及时预警异常问题,自动评估环卫服务企业作业分数,实现从“人盯人”向“云智管”转变、从“粗放式监管”向”精细化监管”转变,全面提升环卫作业监管效能。

问题处置全闭环,协同联动“一键达”

构建环卫问题处置能力中心,形成了问题统一受理、自动转派、限时整改、在线反馈、结果核查、问题统计的全闭环管理体系,汇合政府部门、环卫企业、第三方考评单位等多方组织及人员,实现环卫问题分发流转自动化、处置全程可追溯、证据链条全闭合。

同时创新实施“执法+环卫”联动共管模式,环卫作业过程中若发现需市容、渣土等城管队伍配合处置的问题,可通过移动端市容随手拍进行随时上报,自动将问题按责流转至对应部门进行处置,上报人员可实时追踪问题处置情况,构建起高效、快速、便捷的联动处置机制,有效提升城市环境卫生问题的处置能力。

考评标准全量化,考核结算“一表统”

构建全面量化的考评标准体系及科学奖惩机制,实行按质评分、按分支付的管理办法。对于违反考评办法,予以扣分、罚款处罚;对于多次月度考评不合格的单位,在扣除履约保证金基础上,可直接解除服务合同;对于考评优秀的企业,给予加分奖励;强化监管考评的正向激励作用,调动环卫作业公司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环卫作业服务质量。

在考评结算时,平台将根据考评标准、奖惩机制,自动采集精细监管、精细联巡、问题处置、奖惩记录等关联数据,自动计算考核分项得分,自动汇总考核结果、自动生成考核报表,实现服务绩效的高效评估、服务经费的按质支出。

环卫数据全可视,决策指挥 “一屏控”

搭建环卫决策指挥大屏,汇聚整合环卫基础设施、环卫作业力量、环卫问题处置等数据,通过图形化展示、多维分析,以“一张图”的形式直观呈现环卫基础设施、人员、车辆、异常问题的实时分布情况,辅助管理人员快速掌握全局情况、及时发现异常问题、快速调度周边资源、快速下达整改指令、在线监控整改进度,为科学决策与高效指挥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