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新) > 新闻中心> 正文
分享到:

​在老有所为中老有所乐!福州这支“银发”乐队奏响正能量

2023-11-30 18:22: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作者:陈巧玲 朱琳
“福州琴缘乐队”成立于2020年,隶属于福州市直机关老体协、晋安区文化馆,15名乐队成员平均年龄60多岁,他们以音乐为纽带,用激情和才华传播展示正能量,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东南网11月30日讯(本网记者 陈巧玲 朱琳)11月29日,由福州市司法局、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办的“法规唱响新风貌,更润养犬拳拳心”——《福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在仓山区金洲社区开展。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辖区居民宣讲福州文明养犬相关政策法规,并发放宣传材料、开展有奖问答,使居民对文明养犬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活动公益表演中,一支独特的乐队吸引全场目光——十几位平均年龄“60+”的乐队成员穿着精美的表演服饰,吹拉弹唱各司其职,载歌载舞间神采飞扬,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曲目轮番上演,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琴缘乐队表演现场。东南网记者朱琳 摄

据了解,这支“银发”乐队名为“福州琴缘乐队”,成立于2020年,隶属于福州市直机关老体协、晋安区文化馆,15名乐队成员平均年龄60多岁,他们以音乐为纽带,用激情和才华传播展示正能量,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琴缘乐队团长李建国向记者介绍,乐队主要表演乐器是电吹管,队员们个个都会吹、拉、弹、唱、跳,每个队员至少掌握3项技能,15个人的队伍能够表演30多种节目。

“我们成立乐队的原因主要是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为社会多做一些贡献。”据李建国介绍,乐队创立宗旨是“健康平安快乐行,学习交流技艺精,传播展示正能量,以琴会友觅知音”。

乐队成员大多是已退休人员,因为兴趣爱好和对音乐的热爱聚集在一起,有专业音乐基础的成员成为乐队里的“艺术总监”,成员之间互帮互助、互相交流学习,毫不吝啬将个人擅长的乐器演奏技能分享、传授给其他成员,这也是乐队成员个个多才多艺的“秘诀”。

乐队排练。东南网记者朱琳 摄

游遵清今年73岁,是乐队中最年长的成员,谈起电吹管来头头是道,“电吹管是一种新型的电子乐器,音色选择性丰富,吹奏简单,对老年人来说入门容易,所以深受欢迎。”他认为,老年人学音乐能够摆脱许多的烦恼,对身心健康有益,“一集中到音乐排练中,什么烦恼都忘掉啦!”游遵清笑着说。

54岁的陈晓雯则是乐队中年龄最小的成员,也是第一批加入乐队的“元老”人物。退休前,从事早教行业的她掌握钢琴、葫芦丝等乐器,加入乐队后,这些技能也重新有了用武之处。“我们每周都要排练,一个月有两三次的演出,大家互相交流、互相提高。”陈晓雯说,加入乐队后,在互相的交流学习中,她还陆续学会了电吹管、萨克斯等乐器。

而刚加入乐队3个月的新成员曾纯本认为,加入乐队后,他的生活更充实、心态更稳了,他说:“加入乐队能够为社会做一些贡献,大家都很团结,生活上、工作上可以互相帮忙,又互相鼓励。”

琴缘乐队合影。东南网记者朱琳 摄

据介绍,琴缘乐队已不是首次参与类似此次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的公益表演,乐队成立三年来,走街串巷、赴村头、上广场,进孤儿院、老人院,演出近30场。在福建省公益助残助困演出活动、鼓楼建党100周年庆演活动,以及福州创建文明城市、移风易俗、美化环境、百姓舞台等演出活动中,都有琴缘乐队的精彩演出,他们还自发组织了喜迎党的二十大、八一建军节、敬老节、法律知识宣传等主题活动。乐队还在2021年荣获福州旅游部门组织的“百姓大舞台文艺汇演”二等奖,在今年荣获福州百姓大舞台广场舞大赛亚军、福州市直机关第三届职工合唱比赛优秀奖。

“未来,我们会继续加强组织建设和自身技能的提高,开展更多的公益演出,希望通过音乐歌舞的交流传播正能量,提高民众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李建国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