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区县速递 > 仓山 > 正文

仓山奏响城市可持续发展新乐章

2023-11-07 12:10:50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巧玲   我来说两句

仓山区橘园洲智能产业园。记者 林双伟 摄

连日来,仓山区数字经济团队扶持申报工作如火如荼开展。“在‘仓山人才云’微信小程序申报,通过线上初审后再准备申报材料,便利多了。”一个数字经济团队相关人员介绍。

这是仓山区激励引进数字经济领域高精尖人才到辖区干事创业,助力“数字仓山”建设的生动缩影。福州获得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广大仓山人不仅是见证者,也是这份荣誉的直接参与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曾到仓山现场办公,指出仓山拥有地域优势、开放优势、科教优势等三大优势,要求仓山要发挥优势,努力把仓山建设成为福州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南大门。

仓山区广大干部群众始终牢记殷切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着力打造创新经济中心、海丝文化高地、幸福之城样板,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交出了一张靓丽的答卷。

城市更强了。问天要地,向“新”要动力,大手笔推进科创街区和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打造了特色鲜明的智能产业“两园四镇”、生物医药产业“三园两中心”发展格局,新兴产业发展走上快车道。数字经济产业规模突破550亿元,数字经济领域规上企业超100家,入选省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22家,总数居全省第三,独角兽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全区现有规上(限上)生物医药企业86家,2022年产业规模212.13亿元,产业规模和企业数量均居全市前列。

城市更新了。从金山片区到海峡奥体片区,再到三江口片区,低矮的旧屋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和四通八达的路网,地标性建筑海峡奥体中心、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相继建成。城市框架全面拉开,现代化高品质城区走进百姓生活。

城市更绿了。每天,“老仓山”刘全都会沿着闽江南岸休闲步道走一走,再转到江心公园、烟台山公园里晃一晃。“现在的仓山建得多美啊,一圈下来,心情舒畅,幸福感满满。”刘全说。

在这个被闽江、乌龙江环绕,全国独有的集山、水、洲、岛、湿地多元景观于一体的都市岛屿上,完成综合治理的流花溪等48条河道穿城而过,花海公园、江心公园、高盖山公园、飞凤山奥体公园、烟台山公园、南江滨生态公园等公园或新建或提升,与200多处街头小公园相得益彰,让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行路见荫”的幸福生活触手可及。截至去年底,仓山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6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8平方米。

城市更有韵味了。915处现存历史建筑、438处文物遗存犹如一颗颗明珠点缀了仓山大地,越来越多的古建筑被活化利用成展览馆、漆乐园等,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阳岐风貌区等一批风貌区、历史文化街区相继建成,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持续打响。

百姓更有福了。“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常态化开展。建成的103个长者食堂实现全区社区长者食堂全覆盖,福州城投·光大百龄帮颐养中心和仓山区社会福利中心先后投用,托起幸福“夕阳红”。福建省立医院南院、市妇幼保健院新院、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等医院相继投用,让人民群众有了稳稳的“医靠”。

接下来,仓山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聚焦“招大、扶强、培优”强产业,统筹城乡发展,大力解决好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实事,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仓山、福州擘画的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