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产业“减碳” 发展“增绿”

2023-06-05 09:15:23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盛夏时节,福蓉源高精消费电子及新材料高端制造罗源基地高端制造一期9.8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安装光伏板。该项目是我省首个采用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新技术建设生产工厂的项目,仅一期工程年均发电量就超1000万千瓦时,按25年全寿命周期计算,可减少15.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和93.9万吨煤消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福州市不仅打造了一批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的标杆,也推动节能减碳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重点产业链,助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循环

资源高效利用串起产业链

福州南端,江阴半岛,“世界膜王”福建中景石化有限公司近日传出好消息:中景石化氢能利用与碳四产业链引进英国庄信万丰全球最大年产90万吨BDO(丁二醇)技术签约,标志着企业正式进军碳四产业链,向世界首家碳三碳四一体化企业迈出关键一步。

作为全球最大的聚丙烯生产商,中景石化已经形成完整的碳三产业链。在生产高端聚丙烯过程中副产大量氢气,目前主要用作蒸汽燃料。为提高副产品氢气的利用率,企业计划延伸投资一条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可循环利用碳四产业链项目——氢能利用与全降解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其产品BDO可作为全降解塑料PBAT和PBS的原料。

“整条碳四产业链完全符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倡导的绿色发展方向。一方面,副产品超高压蒸汽可反供碳三产业链,每年为企业降低燃气成本约25亿元,真正实现企业内部循环。另一方面,由BDO生产的塑料为全降解塑料,产品价值高。”中景石化生产技术部副经理黄敏介绍,碳四产业链项目计划总投资180亿元,预计总产值600亿元,将在3年内建成投产。

原料互供、能源循环利用、全流程绿色制造……“绿色”渗透到中景石化生产的每个环节,降低了总体能耗,不仅节约大量成本,也为企业增添竞争力。中景石化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2022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在福州,像中景石化这样主动“逐绿而行”的制造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十三五”以来,福州市培育国家绿色工厂36家、国家绿色设计产品52款、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8家,数量居全省前列。

低碳

能源产业加快绿色转型

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稳定、清洁、低碳的核电,是其中重要着力点。日前,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6号机组通过竣工验收。

福清核电5号、6号机组经过首个燃料循环的安全运行、完成首次换料大修,持续向社会稳定输送清洁电力,充分验证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安全性和先进性。

截至目前,“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两台机组年发电量200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62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32万吨,植树造林1.4亿棵,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风从海上来。福清兴化湾是我国海上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去年底,位于福清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迎来全新下线的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这台机组每年可输出超过6600万千瓦时的清洁电能,可满足3.6万户三口之家一年的生活用电,节约标煤约2.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4万吨。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是我国首个全产业链的海上风电产业园,形成风力发电机、风机结构件、风机总装、叶片生产等完整的全产业链生产格局。该产业园还是我国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工业园区,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低碳的分散式能源承担园区的用能补给,园区还搭建了智能型微电网,成为自发自用、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绿色低碳”园区。

近年来,福州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数据显示,全市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比重逐年上升,“十三五”以来均超过30%,远高于国家、福建省占比15%、21.6%的要求。

节能

打造标杆实现领跑

近日,福州市的福耀玻璃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合盛气体有限公司分别入选平板玻璃行业、合成氨行业的国家级能效“领跑者”企业,其单位产品能耗均优于国内先进水平。

走进福耀浮法厂区,绿色元素无处不在:钢构厂房屋顶的14.5MW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以及厂区4.5MW窑炉烟气余热发电站,为玻璃“智造”供给能量;烟气余热锅炉回收蒸汽,供给生产过程空调、仓库保温等使用……一系列节能降碳“组合拳”取得明显成效,生产线的单位产品能耗符合新标准规定的能耗限值要求,并且达到标杆水平。

合盛气体是一座生产工业气体的综合工厂,为恒申集团旗下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提供氢气、合成氨等气体原料。企业投产以来,一手抓装置安全稳定运行,一手深挖节能降耗潜力,建立能耗在线智能监测系统,实时监控、智慧分析,通过能源消费目标签发、重点用能设备能源绩效参数自动采集、月度能源消费分析、年度能源评审等手段,促进能源管控数字化平台高效运行。

近年来,福州深入开展重点用能行业和企业节能管理,以六大高耗能行业为重点,鼓励引导企业对标同行业标杆,打造一批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的示范标杆,推动福州市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接下来,福州市在节能减排领域将精准施策,按照“一县区一策、一园区一策、一行业一策、一企业一策”,把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融入企业发展基因,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颜澜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