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新闻中心 > 正文

​福州会展业 振翅高飞正当时

2023-06-05 09:15:23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500多家企业云集,水产品琳琅满目;签约23个重点项目、16个“揭榜挂帅”项目……2日至4日,2023渔业周·渔博会在福州如火如荼举办。这样大型的行业盛会,是福州做大做强会展业的生动实践,更是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有力抓手,无不彰显福州“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的城市精神。

被誉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的会展业,已经融入福州的经济肌体里,最高峰时全年展览面积超过130万平方米,在带动经济增长、扩大市场消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福之州,如何在会展业中再发力?当前,福州市正加快打造东南会展高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点燃新引擎,加快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步伐,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密集搭台 汇集产业发展信心

3月,2023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榕举办,设立了家居家具、服装鞋帽、3C电子、健康保健等10个产品类展区,参展的特色产业带达60多个,展示超百万种行业热销产品。4月,第三届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在福州举行,展会进一步导入创新实验室等机构的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增加展品首展率和高科技含量,打通上下游产业链……

年初以来,福州市各大展会强势复苏,一众产业借助会展活动寻找新的商机。

这厢,量子云码(福建)科技有限公司带着量子云码专利技术走进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峰会期间,工作人员张建霞忙得不亦乐乎。“不少其他地方的国企都来了解我们的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张建霞说,成果展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企业,对于福州本土企业来说,这不仅是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也是一个拓展合作的好机会。

那边,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上,程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带着4台价值400多万元的机械亮相。“我们是卖机床的,其实来逛展的大部分人不了解这些产品,也用不到这些产品。但是我们参展就是成功的,这样可以让更多人认识我们的品牌。”该公司工作人员柯景原认为,海交会强大的溢出效应,可以帮助像程泰这样的台企提升品牌知名度,加快拓展大陆市场的步伐。

“会展是推动新技术、新产品落地的重要平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产业发展、加强合作交流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记者从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了解到,年初以来,该展馆展会数量明显上升,各类题材展会表现活跃。1月至5月,展馆已承接展会活动近50场,目前正抓住会展业复苏机遇,力争完成全年“双百”目标,即承接展会100场、展览总面积100万平方米。

带动明显 “在城市上空撒钞票”

“如果一个城市办会展,就相当于一架飞机在这座城市上空撒钞票。”这是一位德国经济学家对会展经济的比喻。

记者从市会展行业协会了解到,会展经济具有良好带动效应,根据行业数据模型,其投入与相关产值带动的比例为1∶9,能拉动餐饮、住宿、旅游、交通等众多领域的消费。

“会展是重要展示场所,在场内孵化商业机会的同时,还能创造很多会场以外的经济价值。”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会展业的发展可以鼓起部分福州人的腰包,提升城市开放度,增强城市影响力。

记者在今年渔博会上看到,2日开展第一天,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周边道路车水马龙,展馆附近酒店爆满,入夜后的三坊七巷和上下杭等景点出现不少外地展商的面孔。

作为创建国家级展会新品牌,填补国内数字贸易展会空白的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3月份也为福州及周边地区带来了超百亿元的收入。

对于本月27日即将在榕开幕的第六届中国医院后勤大会、第三届中国健康产业大会暨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带来的带动作用,承办方福建三人行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积辉信心满满:“‘两会一展’将邀请行业重量级人物作主旨报告,召开26个学术分论坛,同步举办展览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大健康产业博览会,相信能够大大带动福州的餐饮、酒店等相关服务行业的消费。”

厚积薄发 打造东南会展高地

当前,会展业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大,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的活跃产业之一。地处长三角和珠三角之间,与东南亚联系紧密,具有得天独厚地理优势的福州,近些年的会展业高速发展。

“福州是会展界新兴的火热城市。”近日,在开创东南区域会展合作先河的首届中国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上,看到福州会展业发展的十足后劲,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刘松萍如是说。

成功举办世界遗产大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产品博览会、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等重大展会,先后获评“2018年度中国十大影响力会展城市”、2020年度和2021年度连续两年获评“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省会城市)”称号……根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的数据,福州市在全国的排名由2020年的第26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19位。

当前,福州已成为我国东南部的会展“金名片”。

为推动会展业持续发展,提升福州市在东南会展城市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今年年初,福州市出台了《福州市关于加快打造东南会展高地的若干措施》,力争到2025年,新培育或引进与福州市产业关联度高的专业展6个,新培育或引进消费展4个,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成员企业达到2家、项目认证达到2个,新培育本土国际性、全国性会展项目6个以上。

近日聘任的首批福州会展大使也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和推动福州会展业发展。“福州会展业近年来的突出进步有目共睹,各类具有影响力的展会不断举办,有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拉动福州经济实力提升。”作为福州人,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郭杰认为,受聘福州会展大使是荣誉,更是使命,他将发挥资源优势,为家乡介绍更多展会落地生根。(严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