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新闻中心 > 正文

这张征迁答卷,有速度更有温度

2023-06-04 09:39:12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短短35天完成西园、后山、桂山、磐石、郭前等5个村3546户的签约,占比99.9%;完成签约面积71.38万平方米,占比99.8%……5月31日,福州市今年最大的旧改项目——晋安新店东片征收第一签约期结束,创下新店镇史上最快征迁速度。这一速度是如何炼成的?记者深入征迁一线一探究竟。

速度快

党员干部冲在前

“王依姆,还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近日,党员王坤纬再次来到磐石村征收户王依姆家。“快进来,这几天我就打算搬了。”王依姆热情地招呼王坤纬。“需要我帮您搬家吗?”王坤纬问道。“你们平时工作这么忙,我自己能行。”王依姆说。

别看王依姆现在心情很好,此前,她可不是这样的。

得知自己的情况不符合现房安置条件,王依姆心里不痛快,远远看见村干部就关上家门,拒绝沟通,也不签约。王坤纬前后上门10多次,有时甚至一天上门几次,讲政策、举案例,还请王依姆的女婿帮忙沟通,最终取得王依姆的理解,顺利签约。

磐石村的房子建在坡地上,王坤纬每天沿着山坡跑上跑下,发传单、测量房屋、劝导征迁户、调解矛盾纠纷,晚上七八点还在加班。“征收户有很多老人,对征迁政策不了解,我们做工作要更耐心、更细致。”王坤纬说。

干部的“精气神”,是项目推进的“强引擎”。新店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项目启动之初就成立征收指挥部临时党委,下设5个片区党支部,组建4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各征收指挥部设立24小时红色热线、党员先锋岗、红色调解室,让问题解决在一线、服务送到第一线。

责任实

挂图作战解难题

“签约率100%!”5月31日,西园征收指挥部传出好消息。“房屋征收就像钉钉子,不是一锤就能钉好,而要一锤一锤敲,才能钉实钉牢。”西园片征收指挥长、新店镇人大主席魏世俊这样总结。

如何钉钉子?新店镇摸索出一套经验:推行“一线工作法”,全体项目指挥长和镇、村、征收单位工作人员全部驻扎现场办公,实行分片包户、责任到人,建立“早部署、晚总结”“挂图作战”“清单式交办、销号式管理”等推进机制,让征收干部快速适应角色、迅速打响战斗。

“为了帮我们算清经济账,魏主席连夜在办公室支起小黑板,画出老宅构造,一项项核算确权面积,向我们逐一讲解老宅的分割和补偿政策。”西园村有一幢老宅基础上建起的新房,面积分割存在争议,魏世俊不厌其烦地做工作,一度闹翻的三兄弟最终握手言和。

三兄弟签署协议后,魏世俊将其从“问题清单”上销号,项目征迁进度栏又前进一格。

征收开始后,“老将”魏世俊早出晚归,攻下18户成套单元房等多个难题,一个个“硬骨头”经他的巧手化解成“绕指柔”。因为善说“群众话”、善解“群众事”,涉迁群众每次走进指挥部都指名找“帅帅的魏主席”。

服务暖

一站式解决大小事

“李姐,我抽到祥园新苑的房子,多亏听了你的话,早早地签约。”近日,完成搬家、选房的王大爷将好消息告诉给村干部李红梅。

王大爷身体不好,靠退休金生活。这次搬迁在外租房半年多,他担心房租,一直犹豫不决。李红梅一边以街坊的身份向他宣传“早搬迁、早选房”的政策,一边将王大爷的情况报告给指挥部,磐石村党总支书记原霖很快就在敬老院为王大爷找到免费住所。王大爷签约后,村干部第一时间通知他选房,并帮他出主意,最终他采纳了“两套小户型”的安置方案,一套自住一套出租,解决搬迁后少了租金收入来源的后顾之忧。“村干部真是急我之所急,这个家我搬得太满意了!”王大爷说。

李红梅自家的房子不确权面积较大,征收后,安置房面积缩水近三分之一,家人都觉得“亏”了。“干部怎么做,群众怎么学,村干部就是要起到带头作用。”李红梅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征迁首日带头签约,带动了其他村民。

全镇干部将项目当成服务群众“主战场”,暖心事不断涌现:桂山村村民的孩子突发脑溢血,工作人员联动部门快速下发补偿款,开展“生命接力”;成立义务服务队,主动上门为腿脚不便的老人签约、搬家;对接公安、自来水、供电、银行等数十家单位,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政策解读、过渡安置、水电销户、贷款服务、派车搬家等服务,让群众“一站式解决大小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