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新闻中心 > 正文

看世界,听全球,吃到撑 这条“鱼”,真大

2023-06-03 08:49:22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全球水产品云集,行业专家共话发展,鱼丸、佛跳墙等令人食指大动……昨日,2023渔业周·渔博会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会面积5万平方米,500多家企业云集,各类论坛应接不暇,令人不禁好奇:渔博会这条“鱼”,到底能有多大?

43393a63ac58deb3124ebc8afcef1738_20230603_003_01_26.jpg

各类海产品让逛展市民应接不暇。

这条“鱼”,真大

主宾国俄罗斯馆人气旺。

“大”到让你看世界

渔博会首日,展出的水产品琳琅满目,操着各国语言、南来北往的展商和客商更是络绎不绝。

海参、扇贝、海螺……一箱箱来自俄罗斯的“渔”味乘船跨海直抵福州。“这些展品产自北千岛群岛,都是从深海捕捞来的,肉质十分鲜美,且绿色生态。”在俄罗斯展馆,第一次参加渔博会的ASIAINFO公司负责人别列日诺夫在翻译的帮助下,热情地向来客介绍产品。

别列日诺夫说,三四年前,公司开始扩展海外市场,在上海建起加工包装厂,“渔博会是公司打开中国南方市场的首站,我们特地展出充满俄罗斯特色的水产品,希望能找到合作伙伴,让更多的中国朋友尝到俄罗斯风味”。

本届渔博会可谓“包罗万象”,来自俄罗斯、印尼、韩国、厄瓜多尔、泰国、越南、印度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携展品亮相展会。海山兄弟带来日本进口雪蟹,是高端日料的主要食材;有信公司带来产自厄瓜多尔的冷冻南美白对虾,却有堪比活虾的鲜度和更胜本土活虾的口感、个头,吸引不少采购商入馆洽谈。

充满甜咸味的泥蟹、身姿矫健的龙虾……在渔博会首设的印尼展馆里,来中国不到半年的印尼小伙夜胜用不太熟练的中文“安利”产品,“龙虾是用传统工具捕获的,肉甜味美,符合所有出口标准,欢迎大家都来品尝”。

这条“鱼”,真大

客商在印尼展台进行商务洽谈。

“大”到让你听全球

渔博会上,一场场高端峰会、主题论坛汇聚国内的声音、国际的实践,让嘉宾享受“畅听”全球的盛宴。

首届中国海洋食品产业福州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对未来食品产业发展趋势作出详尽分析。“中国食品进出口均居世界第一,未来自主发展空间巨大。”陈坚认为,开发植物基食品、替代蛋白、人造肉等是未来食品的发力方向,能减少生产周期、降低二氧化碳放,进一步解决食物的供给和质量、食品安全和营养、饮食方式和精神享受等问题。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海洋经济与‘双碳’战略”主题论坛上,印尼丹格朗市市长艾哈迈德·扎基·伊斯坎达尔介绍了该市向“蓝色经济”转型的实践。2014年起,该市实施“海岸社区发展计划”,推动“红树林修复和替代生计发展”等多个关键项目,通过红树林旅游、文化旅游、研学活动等提高公共收入。

在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理事会环境与发展司环境事务干事曼纽尔·卡斯蒂略看来,“绿色”和“蓝色”经济不是互相排斥的概念,地区之间应该携起手来,推进零碎的执法向整体性的政策制定改变。

这条“鱼”,真大

市民品尝“千人鱼丸火锅”。

“大”到让你吃到撑

铁板滋滋作响,火锅咕咕冒泡,炒锅上下翻飞……渔博会上,蔓延在展馆里的“烟火气”勾勒出观众的共同心声——香!

会场中心,百洋食品带来的“千人鱼丸火锅”前排起长队。Q弹劲道的鳗鱼皮、荤香不腻的馅料汤汁,直径3.2米的大锅里,热气腾腾的鱼丸暖胃暖心。“每次来参展都有这口大火锅,我也习惯来尝一尝了。”来自武汉的参展商陈先生喝了口手中的汤,“还是这个味,香。”

另一边,海参、鲍鱼等佛跳墙食材原料整齐排列,鲍鱼捞饭、鲍鱼捞面等延伸预制菜品同步展出。在海文铭公司的展区,逛展者不仅能买到原汁原味的佛跳墙,还能买到最快仅需3分钟就能制成的“快手菜”。

除了满满的“福州味”,展会中的各色“地方菜”也让人食指大动。

蒜香、油焖、十三香……火红的虾壳包裹着鲜嫩的虾肉,被大家簇拥的是首次亮相渔博会的“小龙虾天团”。来自“小龙虾之乡”湖北潜江的6家企业带来40多款小龙虾产品,受到逛展者热捧。

围炉烤虾、韩式生腌、即食海虾等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琳琅满目,带来无穷“渔”味。(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 冯雪珠 吴桦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