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区县速递 > 高新区 > 正文

福州高新区加快打造“福建硅谷”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园建设提速

2023-05-31 18:24:48 作者:徐文宇 林双伟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郭兰凤   我来说两句

近日,在福州高新区第三代半导体数字产业园项目(一期)内,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不久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宽腾医疗将入驻园区。这是2022年福州高新区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医学影像设备市场,宽腾医疗是“头部企业”。

位于高新区的半导体产业园。

企业被贴心服务“征服”

宽腾医疗为何选择高新区?“医疗影像设备很大,很多场地的电梯容量无法满足进场需求。福州高新区服务太到位了,提供‘一企一策’服务,主动上门现场办公,迅速协调加装电梯,解决了设备进场问题。”宽腾(福建)医疗科学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被这样的贴心服务“征服”,比起项目支持、土地供给,企业更看重政府作风、政策补助和市场环境等综合因素。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园园区建设机制灵活,其中一期采用“政府自建自持+先租后售”模式,用于好项目招商,已有创鑫微电子、修能工业等5家企业入驻。二期采用“区属国有企业自建自持+龙头企业购地建设”模式。三期采用“政府规划+企业定制”模式,由政府统一审批、统一规划、统一配套,企业定制建设。这样也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原来的“一企一地”变为“一企一房”,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安排厂房,最大化提高亩均产值和税收效益。

园区内政府部门为企业着想,最大程度减少企业成本,由政府投资建设提拉炉等公共生产车间以及员工食堂等生产、生活共享空间。

目前园区产业生态拉动作用明显,园内入驻兆元光电等龙头企业和上下游产业链的配套工厂,全链条光电产业集群正快速形成,国家级光电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不断深化。

二期已有两栋楼封顶

作为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第三代半导体数字产业园(一期)项目坐落于福州高新区生物医药园和机电产业园,也是福州市科创走廊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

第三代半导体数字产业园用地面积352.27亩,分三期建设,总投资约35亿元。项目一期用地面积98.27亩,总建筑面积约8.8万平方米。二期用地面积120亩,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三期(光电产业园三期)用地面积约134亩,拟建11栋标准厂房和1栋生活配套综合楼,总建筑面积约30.48万平方米。

项目一期2022年9月建成投用,已招商5.4万平方米。二期海创光电项目计划今年动建,政府自建地块已于2022年10月动建,已完成桩基施工,1号楼、2号楼已封顶,3号楼至7号楼基础结构施工计划于明年6月竣工。三期已完成概念性方案设计。

项目建成后,将为落地高新区的机电数字产业企业提供低成本、高回报的平台,以高标准建设、高品质服务助推电子信息产业蓬勃发展。

创新创业创造

加快打造“福建硅谷”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园建设,只是高新区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高新区正坚定不移加快大学城、科学城和科创走廊建设,全面发挥创新创业创造洼地效应,加快打造“福建硅谷”。

去年,高新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30多家,比增110%,连续三年倍增,全年增量和累计总量均跃居全市第一。今年,高新区突出龙头扶引,支持飞毛腿、协鑫等大项目建设,再引进3家至5家产值(营收)超百亿企业,安排省、市重点项目145个,总投资约1200亿元。

高新区突出联合招商,建设保利通信科技园、紫光总部园、半导体产业园等高校产业园、特色园中园200万平方米,力争新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00家至800家,实现再翻番;突出政策扶持,做好奖补激励、金融扶持、专家辅导,成为雏鹰企业、瞪羚企业、上市后备企业的全省最大集聚平台,5年内创业投资等各类基金规模突破1000亿元。

高新区坚持将创新作为首位战略,突出辐射带动,深化与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产学研合作,保障闽都创新实验室、海峡实验室、福耀科技大学(暂名)、大学城中心共享区暨闽都院士村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5年内集聚2家国家实验室、50个省部级新型研发平台,打造全省创新策源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