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有“福”之州 > 正文

福州好人黄亨俤点亮山里娃的求学路

2023-05-31 10:07:19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db2ef4e3c96dacd4965046c809ac4862_20230531_008_01_29.jpg

黄亨俤悉心教导学生读书。(受访者供图)

一个年级一个班,十几个山里娃,跟着一位老师学习……这就是位于罗源县霍口畲族乡的东宅中心小学。东宅中心小学地处偏远山区,距离县城60多公里,想要去最近的霍口畲族乡也需要24公里的路程。

43年来,在这所地处深山的小学,有2000多个孩子在黄亨俤老师的教育下走出大山,去往更广阔的世界。作为霍口畲族乡中小学教师中教龄最长的老教师,黄亨俤身兼数科教学,在三尺讲坛不懈耕耘,用坚守点亮孩子们的人生梦想,曾获评2022年第四季度“福州好人”。

“我小时候就是听黄老师的课长大的。”在东宅中心小学校长黄忠明的记忆中,黄亨俤老师用心教学的模样始终令他难忘。“这么多年,他把自己的爱和关怀全都给了学生。”

1979年,16岁的黄亨俤在罗源县霍口中学读完高中,就来到东宅中心小学成为一名代课老师,他从小就有一个教师梦,希望能让更多的孩子像自己一样有机会接受教育。就这样,他怀揣着初心与梦想,在三尺讲台上一站便是43年,成为了霍口畲族乡中小学教师中教龄最长的“老教师”。

那时的东宅中心小学荒凉无比,没有橡胶跑道、没有水泥路,只有破旧的老楼、简易的黑板和需要时常修补的课桌,教学环境艰苦,但初为人师的他依然充满热情与干劲。学校每年有两百多名学生在读,可老师只有10来个,极度缺乏科任教师,黄亨俤主教数学的同时,又身兼语文、美术、音乐、体育等课程老师,成了一名全学科教师。

最让黄亨俤头疼的,还是教室里时常出现空座。早些年,学生的出勤率不高,为了让孩子们能来学校上学读书,黄亨俤几乎走遍了东宅中心小学附近的南墘、石坪洋、塘下、徐坪等四个行政村。他常常沿着蜿蜒难行的山路,徒步约10公里,只为了给家长和孩子做思想工作,动员鼓励孩子们抓住学习的机会。

“每一个孩子都不应该被落下,只有好好读书,才能走出大山。”黄亨俤说。

在教学之外,黄亨俤还是孩子们的“生活老师”。有的学生家庭经济困难交不起学费,他主动给孩子们垫学费;有的学生没有铅笔橡皮,他主动给孩子们买文具;有的学生学习进度较慢,他主动给孩子们“开小灶”。为了加强家校联系,全面了解学生情况,他每周都会去学生家里家访。

黄亨俤的教学能力被上级单位认可,获得了调任到霍口中心小学教书的机会。这是他走出大山的一个契机,但他思虑良久,最终仍选择留在东宅中心小学。“我舍不得山里这些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黄亨俤说。

慢慢地,很多孩子都去到乡里、县里的学校就读,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东宅中心小学的学生越来越少,仅剩余30余人,教师队伍逐渐缩减,但黄亨俤依然不忘初心,认真带领每一位孩子学知识、悟道理。

三尺讲台育桃李,四秩春秋谱丹心。43年教学生涯,黄亨俤共培育2000多名学生,有的和他一样成为人民教师、有的保家卫国成为警察军人、有的创业经商成为企业家,还有像黄忠明、李章桂等学生,成才后回到家乡,回馈桑梓。

不久前,黄亨俤到了退休的年纪,离开教学一线,但他还是时常回到学校看望孩子,他的心依然牵挂着孩子们。“如果重回当年,我还是会选择回村教书,反哺家乡,努力让一批又一批山里娃走向更广阔的世界。”黄亨俤说。(福州日报记者 林榕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