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区县速递 > 鼓楼 > 正文

鼓楼奏响社会治理“大合唱”

2023-05-31 10:07:19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鼓楼奏响社会治理“大合唱”

凤湖社区法务特派员向居民普法。通讯员 谢赟星摄

“专家学者库”建言献策、全程指导,鼓楼探索出“一核两区三带四集群”的全域文旅融合大格局;

“群众智囊团”参政议事,经共同协商后,汤边社区建成广受好评的睦邻广场;

“法务特派员”专业释法,灵响社区两户居民化解了房屋漏水纠纷……

金点子一个接一个,暖心事一桩接一桩,社会治理没有局外人、旁观者。近年来,鼓楼区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创新建立社会治理专家委员会、社会治理市民委员会以及法务特派员机制(简称“两会一员”),全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样板。

建强队伍 把准党建“主基调”

“我在民政系统工作时,就常和社区打交道。退休后除了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还想着怎么多做一点贡献。”家住安泰街道五一社区的何玲表示。

这不,机会来了。今年,鼓楼发出社会治理市民委员会招募的消息,何玲欣然加入。

成为五一社区的一名市民代表后,何玲便化身“大管家”“和事佬”,平日里更加注意收集民情民意,参与网格管理服务工作,“希望能用多年工作积累的经验,为社区提提建议、出出主意。”

随着社会治理专家委员会、市民委员会、法务特派员3支队伍的组建,鼓楼城区的“神经末梢”更加畅通,“基层细胞”越发活跃。

聚焦闽都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一流法治城区建设、数字鼓楼建设、海丝核心区金融中心建设、科技创新先导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等领域,鼓楼遴选了42名实践经验丰富的权威专家学者。

围绕宜居家园、幸福康乐、志愿服务、文化融合、矛盾调解等5个领域,鼓楼分层级、分领域吸纳1600名热心社会治理的市民代表。

全面整合律师、法官、检察官、警官、法律志愿者力量,鼓楼在各社区汇聚500多名法律功底扎实的法务工作者。

在吹响社会治理“大合唱”的集结号后,鼓楼坚持党建引领的“主基调”,将党支部建在“两会一员”最前沿,确保党员在社会治理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a083f6a66d3f3b96cfe84f6f09296db9_20230531_003_01_1.jpg

杨桥河南社区市民代表与社区工作人员议事。(杨桥河南社区供图)

党建引领“不跑调”的基础上,鼓楼制定“两会一员”工作导则,建立积分制管理模式,代表可凭积分兑换相应的社会福利和公共服务。此外,通过评选“智囊团”“金牌调解员”等树典型、立样板,激发专家委员、市民代表、法务特派员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

创新模式 唱好治理“多声部”

日前,在鼓楼温泉街道,法特派的介入让东汤小区业主程秋燕避免了一场官司。

“装修工人操作不当,将楼板打穿了两个洞。我们与楼下的邻居在赔偿问题上发生了言语冲突。”程秋燕说,由于双方互相不认识,争论之后更是极度不信任,事情陷入僵局。

这时候,作为法务特派员的社区段警将当事人约到了一起,摆事实、讲法理,双方在冷静交流中敲定解决方案。社区还联合街道房管、司法人员上门对房屋安全性进行勘察。

“感谢社区给我们送来了‘润滑剂’,而且办事公平公正,使人信服。”程秋燕点赞法特派的同时,迅速落实了修复和赔偿方案。

参与社会治理“大合唱”的声部不同,各有特色。在鼓楼,多元治理的“组合拳”正推动全领域、全方位、全链条的专家咨询、市民议事和法务服务工作,不断加深鼓楼社会治理精细化、专业化、法治化程度。

聚焦发展谋新招,用好科学决策的“智囊团”。专家委员会围绕鼓楼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专题咨询、点题调研、荐题献策等方式,为基层治理把脉会诊、赋能增效。

服务群众出实招,搭好共建共治的“大舞台”。鼓楼创新“一刻钟圆桌会议”,市民代表以“主人翁”身份参与“居民恳谈日”“参与式预算”等社区内部民生实事协商,并带头开展公益志愿、文体娱乐等活动,实现集居民之智、办居民之事、解居民之忧。

依法行政亮真招,当好法治城区的“护航员”。鼓楼69个社区均设立法务特派员工作站,灵活采用“定点+上门”“定期+邀请”等模式,为市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务服务,同时参与社区议事活动,从群众视角、法理角度提供建议。

同频联动 奏响全域“共鸣曲”

杨桥河南新村是20世纪80年代建成的“高龄”小区,最近正在被逐渐“点亮”。

“小区路灯没有电源,夜间老人、小孩出行不方便。想要路灯亮起来,得申请配备独立电表,并按时缴纳公用电费用。”杨桥河南社区党委书记陈丽说,就是这么一件看似简单的事难住了社区,“小区业主们以前没有缴纳过公摊费用,现在也不愿意分担路灯电费。”

市民委员会、法特派组建后,事情迎来了转机。社区邀请市民代表召开协商会议、实地走访居民;邀请法特派,向居民宣传讲解《民法典》中公摊水电费的依据。

“我们最后择优选定了‘一楼栋·一缴费·一亮灯’的方案,将电费分担落实到每一栋楼。同时在法特派的建议指导下,拟定‘电费缴交意愿书’。”陈丽说,37号楼先向社区提出亮灯申请,市民代表带头签署“电费缴交意愿书”,并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入户动员。签署意愿很快达到100%,该楼栋周围的路灯已成功点亮。

“两会一员”同频联动、多向融合,最大限度地拓展社会治理的广度和深度,激发出“1+1+1>3”的治理效能,奏响全域共治的“共鸣曲”。

多治融合,畅通协同发力内循环。市民代表反映较为集中、突出的问题,交由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调研;专家学者提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参考,向市民代表征询意见;针对矛盾纠纷,联合法务特派员和市民代表共同开展调解。

平台融合,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线下充分利用居民议事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现有场所,并开辟民情驿站、市民代表之家等新阵地;线上依托“鼓楼智脑”和“鼓楼社区幸福通”平台的“两会一员”专区,实现既能“面对面”又能“键对键”。

全域融合,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两会一员”机制构建了党建引领、专家协同、群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链条治理体系,并发挥纽带作用,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优秀人才、优良资源在鼓楼聚集,实现社会治理大融合、大联动、大提升。(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